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元谋:工厂化育苗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0:14:38  来源: 云南网

  工厂化育苗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工厂化育苗是运用一定的设备条件,人为控制催芽出苗、幼苗绿化、成苗等育苗各阶段环境条件,按规定流程在较短时间内培育出适龄壮苗的一种育苗方法,具有用种量小、占地面积少、病虫害轻、苗齐苗壮、移栽成活率高等特点。元谋县通过大力发展工厂化育苗,改变了该县及周边的传统育苗方式,为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进而带动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元谋县一家专门从事育苗业务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去年该公司工厂化育苗达到1亿株,种苗除省内市场外,同时也销往四川、贵州等周边省份。2007年,思农公司成功研发出一套夏季高温状态下基质穴盘育苗综合配套技术,并荣获楚雄州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技术具有安全、健康、壮苗、低成本的特点,被农户广泛接收应用,发挥出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思农公司的工厂化育苗基地,排列齐整的育苗盘已经冒出嫩绿新芽,大棚内安装了物联网摄像头,“千里之外”的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就能实时掌握棚内情况。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长楷告诉记者,下一步,只需对物联网系统进行简单升级,就能够用手机控制水肥一体浇灌及空气温湿度调节。

  截至目前,元谋县共有30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蔬菜工厂化育苗社会化服务,共建成育苗钢架大棚486个,设施面积680亩,育苗规模达到5.7亿株/年,品种包括番茄、辣椒、黄瓜、甘蓝、玉米、花椰菜等,蔬菜育苗产值达2.4亿元。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