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元谋:多样化技能培训助移民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0:15: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秦明豫)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涉及元谋县江边乡、姜驿乡、物茂乡、黄瓜园镇4个乡镇、14个行政村、43个村民小组。根据人口界定阶段性成果,需要搬迁安置3304户、11255人,占整个库区淹没影响人口的34.5%,是该县迄今为止一次性单体投资最大、搬迁人口规模最大、征占地面积最广、群众矛盾最为集中的国家重大政治、民生、产业工程建设项目。元谋县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后扶机制,实现“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和谐搬迁”的多赢目标。

  元谋县甘塘安置点移民杨春盛参加县搬迁安置办公室举办的技能培训班,跟随当地傈僳族师傅学会了傈僳族特色美食烹饪。结合本地餐饮特色,他又对传统傈僳族菜进行了开发创新,受到当地食客交口称赞,目前杨春盛月收入8千多元;安置点移民李海燕通过参加面点技能培训,掌握了包子、饺子、馒头、油条等制作技能,她希望能在安置点开一家自己的面点店;陈杨宾是和李海燕同期参加水电移民技能培训的学员,通过县搬迁安置办公室组织协调,陈杨宾到昆明学习装载机、挖机驾驶,目前已是元谋县某企业一名优秀的装载机驾驶员,月工资5000多元。

  据了解,自开展水电移民工作以来,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从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独立费用中列支出资金,以联合相关培训学校、邀请老师到元谋授课等方式,对元谋县库区移民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开设钢筋工、砌砖工、茶艺师、保育员、挖掘机和汽车驾驶员等工种,对库区年龄在16至50岁之间的移民展开多样化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2千余人,投入培训经费300余万元。此外,为促进移民库区农村技能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元谋县搬迁安置办还联合当地人社局等单位开展移民招聘会,为各类求职人员和用工企业搭建人岗对接平台,进一步解决了移民搬迁后的就业难题。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