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4700万针 400多个日夜 丽江倾情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5:35:00  来源: 云南网

  400多个日夜,4700多万针,这张宽1米,长2米的空白绣布终于显现出了极为震撼人心的画面:飘扬舒展的国旗旁和平鸽振翮双翅,起伏波动的党旗仿佛蜿蜒绵亘的长江,闪烁燎原之势星火的南湖红船,光芒逼人的遵义会议旧址和延安宝塔,“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漫漫长征途,见证激动人心“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广场,画面正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下是闪耀璀璨光芒的党徽……在这“1米×2米”有限的空间里,彭萍和绣娘们竭尽全力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历史轨迹用刺绣的方式展现了出来,这是彭萍团队历时一年零三个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创作的刺绣作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世纪华章”。

  盛夏的午后阳光已经规避了锋芒,气温却依然毫不退让的火热,位于丽江市玉龙纳西自治县白沙镇的绣房安静极了,空气只在彭萍提出一些修改建议的时候,打破长久的寂静沉默。

  这样全神贯注牵引针线的画面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无数个挑灯夜战的场景不断重叠,作品终于基本成型,剩下的时间,绣娘们将进行严谨细致的修整收尾工作,确保作品以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人们眼前。 

  整幅作品主要由红船起航、斧头镰刀,漫漫长征,奋起救国,伟大转折,中流砥柱,当家作主,五星红旗,国泰民安,以民为本,万众一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个创作主题构成。用极具历史性意义的元素展现出了建党100周年来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同时,为了更能体现边疆人民心向党这一主线,彭萍还在作品中融入了不少能代表云南、代表丽江的元素。

  彭萍告诉记者,作品的筹备花费了很长时间。一次又一次筛选元素,一次又一次修改构图,最后确定针法……三个多月的时间不知不觉间匆匆流过。 整幅作品为满绣,由彭萍在内的九位绣娘参与主要创作工作,采用细平针、滚针、叠加针、散乱针等十多种绣法,粗略统计绣了“4700”多万针,凝聚着云南省4700多万各族人民对党的热切祝福,也代表着大家“听党话、跟党走 、感党恩”的坚定意志和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决心。

  云南网通讯员 李琳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