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小山村牵手中科院大所!怀柔这里有片“白桦林的星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21:50:33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小山村牵手中科院大所!怀柔这里有片“白桦林的星空”

“我们是深山小村,资源就是生态优势,村里光林地就有24600多亩。我们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建三年了,他们捐赠了3台天文望远镜放在村委会,把我们村的文化管理员和劳动协管员都教会了,游客来了就可以操作让大家看星星。”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上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凤林说,“通过天文望远镜一看,那星星离自己特别近,光环特别漂亮,太震撼了!

资料图片:2020年12月12日,在喇叭沟门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喇叭沟门满族乡供图

随着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推进,小山村和中科院大所的共建又向前一步。

6月11日,怀柔区“党建引领 共建家园”区域化党建论坛举办,旨在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服务百年科学城建设,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活宜居,赋能基层治理。会上,怀柔区四家镇村与入驻科学城的创新主体签约,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支部是第一次跟上台子村共建。之前中心捐献了3台天文望远镜,我们所是做卫星在轨运控的,还可以提供从卫星上看星空的视角,拓展观星活动的知识面。同时,我们中心其他所的优势资源也会跟村里对接,帮助当地发展观星旅游,振兴乡村经济。”中科院空间中心运控党支部书记、运控部副主任、运控技术实验室主任刘玉荣表示。

当天,上台子村党支部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卫星运控党支部签约共建,双方将围绕喇叭沟门满族乡“白桦林的星空”活动品牌打造,推动“京北观星”目的地建设,并开展空间科学知识宣传等。

当天,还有三组共建对象签约。怀北镇与落户镇域内的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签约,双方合作加速布局一批科学家工作室、精品民宿,为科学家打造精品旅游路线,促进地区产业发展;立足院企合作需求,助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开展干部交流培养活动,联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汤河口镇与有研集团签约,双方将扩大在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产业提质、基层治理等领域的合作,推进科创园进驻企业开展企业管理、项目运营、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实施“人才管家”计划,主动服务企业人才引进。

渤海镇景峪村与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围绕区块链应用场景、科学家小院建设等达成共识,促进景峪村科学社交基地建设。

据了解,随着怀柔科学城进入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并重阶段,中科院各院所、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企业等多元主体不断聚集。怀柔区委把今年确定为“区域化党建年”,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发展共融、家园共建”区域化党建模式,积极推动党政资源、创新资源、市场资源、社会资源深度融合,汇聚各方力量向百年科学城建设聚焦。

清华工研院、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截至目前,怀柔全区16个镇乡街道全部与入驻怀柔科学城的创新主体和重点企业开展共建,每个属地至少与3家单位结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