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他23岁时创作的这首歌,我们唱了86年,还会一直唱下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09:06:17  来源: 共青团中央

  原标题:他23岁时创作的这首歌,我们唱了86年,还会一直唱下去……  

 

制图:@钢铁时代2011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

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潮澎湃

  《义勇军进行曲》曲谱

  

  这首《义勇军进行曲》

  它的曲作者

  人民音乐家聂耳

  就出生在云南昆明

  在昆明清幽的西山公园

  静静地矗立着

  一座白色的雕像

  和一个呈月琴状的墓园

  聂耳就长眠在这里

昆明西山聂耳墓的聂耳雕像

1954年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墓志铭

镌刻在墓碑背面

“聂耳同志,中国革命之号角

人民解放之鼙鼓也……”

聂耳

  “生聂耳的是我,培养聂耳的是共产党。聂耳在生时我爱他,共产党把他教育成长。他已死去二十年了,但我一直感觉他还活着。我要永远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感谢怀念聂耳的亲爱的同志们。”1955年,聂耳去世20年之后,他的母亲彭寂宽曾写下这样的话语。

11岁的聂耳(右一)与母亲彭寂宽和两个哥哥

生长在昆明

对家乡对母亲有无尽的爱

  1912年,聂耳出生在昆明甬道街家里开的成春堂药店里。

  聂耳与母亲的感情很深,他4岁丧父,从小就看到母亲艰难地行医养家,挑起全家生活重担的不容易,他非常孝顺。从聂耳的日记和一封封家信中,也能看出妈妈是他最爱的人。

聂耳给妈妈的信

  聂母重视子女的教育,家教甚严,有一套家规,人人必须遵守。比如:不准子女当着客人的面要钱;不准拿别人的一针一线;每天按时起床睡觉;对长辈要尊敬;不准抽烟、饮酒和赌博等等。

聂耳出生的成春堂药店旧址

  聂耳的音乐天赋来自母亲的影响,她在云南玉溪傣族地区长大,能唱各种民歌,还会唱花灯调等。聂耳从小就受到母亲吟唱的民间曲调熏陶,对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会了好几种乐器的演奏。

聂耳(前排左二弹三弦者)在学校的乐团里

不同时期的聂耳

  在聂耳23年的生命中,有18年是在昆明生长的,翠湖、大观楼、西山……都是聂耳很喜欢去的地方。他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在上海时,他多次在给母亲的信中写到思乡之情。

聂耳和友人从大观楼尽兴而归

拉琴的聂耳

  少年时聂耳成绩优异,喜爱读书,上中学时他读了不少进步书籍。受李国柱、吴澄等中共早期优秀党员的影响,他于1928年加入了共青团组织。

远走上海 

入党后创作出“第一音符”

  1933年,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期,聂耳在上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2年,聂耳(左二)与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音乐小组成员任光(右二)合奏

  1935年,田汉被捕,夏衍将田汉创作的《风云儿女》影片梗概改写成电影剧本,聂耳主动要求为影片作曲。

聂耳在上海霞飞路的住所

  聂耳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初稿,但来不及再修改。为躲避国民党追捕,1935年4月,他离开上海去了日本。修订后的曲谱是聂耳从东京寄回国的。

聂耳(左一)1935年4月和友人在日本

  1935年7月17日,聂耳在日本藤泽市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年仅23岁……

  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吴宝璋先生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对聂耳的人生道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转折,是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起点。他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革命活动,特别是艺术创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聂耳(左)和田汉共同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

并未离开

他的精神自有后来人

  聂丽华是聂耳的亲侄女,是聂耳三哥聂叙伦的女儿,她在聂耳去世的1935年出生,从小听着奶奶彭寂宽讲叔叔聂耳的故事。

聂丽华和父母家人,她的父亲是聂耳的三哥聂叙伦

  奶奶常给几个孙女讲聂耳的故事,一讲就会流泪,“讲得我们都哭,讲完就会问我们:‘你们能不能像你叔叔一样?’我们就说:‘会的!’所以从我幼年起,就在心里有了一个想法,长大了要像我叔叔一样。”

  聂耳年仅23岁就去世,没有留下后代,如今与他有血源关系的亲属还有一百多人,在这些亲人当中,只有聂丽华和她的儿子青山从事音乐工作。

聂丽华(左)与青山在家中翻看聂耳画册

  多年来,聂丽华追寻聂耳的足迹,去拜访过聂耳的老朋友、聂耳曾经帮助过的《卖报歌》中的“小毛头”杨碧君、去寻访日本聂耳遇难地……她一直不遗余力地收集、整理聂耳的相关资料。

聂丽华(左)多年前去上海拜访聂耳为她写《卖报歌》的“小毛头”杨壁君

  聂丽华的儿子、聂耳的侄孙青山是一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2019年,他执导了一部讲述聂耳故事的电影《为国而歌》,上映后,很多观众深受感动,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一个形象生动丰满的音乐家聂耳。2021年6月18日,《为国而歌》将在全国院线再次复映。

青山执导的电影《为国而歌》

  青山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可以从聂耳身上学会一种社会的责任感,“聂耳20岁时给妈妈写了一封信,他妈妈想让他先成婚再做事,聂耳对妈妈说: 妈妈,我是为社会而生的,我要在人类社会里做出伟大的事实。”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