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红河移民管理警察:只为给端午献上“平安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20:06:45  来源: 云南网

  放纸船、挂葫芦,吃粽子、系彩绳,这个端午大家准备怎么过?在家悠闲吃粽子?出门旅游看风景?还是宅在家里补睡眠?

  为了在端午节守护人民安全,提供更好的治安环境,驻守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边境一线的红河移民管理警察从节前就开始忙碌,每天穿梭于执勤查点、边境便道、村寨农家、街道社区,只为给端午献上“平安粽”。

移民管理海报 国家移民管理局 供图

  紧急救援 顺利找回落水男孩

  端午节期间,为保证辖区重点区域安全稳定,该支队民辅警通过“车巡+步巡”、卡点查缉防控等方式,对重点部位等人流集中的区域开展巡逻整治。民辅警们不仅要坚守岗位、定时巡查,更要及时接受群众求助,为民解忧,急群众所急。

  6月9日上午,辖区七十多岁的谭大爷急匆匆来到勐桥边境派出所,“警察同志,我的孙子不见了,找一晚上都没找到!”

  “不要着急,慢慢说!”卢瑞安一边平复大爷的情绪,一边听他的求助。原来,头一天傍晚,谭大爷带着患有智力障碍的孙子(11岁)在地里干活,等忙完手中的活计准备回家时,发现孩子不见了,当时已联系村里其他村民四处寻找,但都没找到,只能求助民警帮忙。

  “大爷您放心,孩子一定会平安无事的!”民警顺着谭大爷干活地点附近时行摸排找寻。一个小时左右,民警在河边沙堆中发现一串脚印,虽部分被雨水冲刷,但还是依稀能看出延伸的方向。

移民管理海报 国家移民管理局 供图

  民警立即带着村民们沿着脚印的方向寻找,在红河两股水段距离岸边约3米的河水中,发现一男孩正抱着一块石头,下半身已经被河水覆盖。紧急关头,民警就地取材,捡起路边的树枝递向男童,在众人的帮助下,及时将男孩拉上了岸。

  由于男孩身体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上岸后他全身颤抖,体乏无力,身体皮肤已经泛白,头部也因撞到石头受伤。在场的人纷纷伸出援手,有人买面包买水果、有人回家抬来棉被给其暧身……经医护人员检查治疗,男孩身体已无大碍。谭大爷深深松了一口气,不住地表示感谢:“谢谢警察同志,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移民管理海报 国家移民管理局 供图

  联合整治 维护辖区治安秩序

  “同志,这边不能停车,请将车停入车位。谢谢配合。”民警杨智麟正和运政部门的同志在南溪街心花园清理乱停放的车辆,日行万步的他早已是汗流浃背。

  6月13日,正是南溪镇赶集日,为消除非法营运车辆违法拉客载人、逆行、乱停乱放等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该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联合运政部门开展非法营运车辆清理整治行动。

  南溪边境派出所位于河口县南溪镇中心,在负责辖区治安管控外,也会协助做好集市的交勇管理工作,南溪街道各类市场聚集,人流、车流量巨大,交通管理难度较大。

  杨智麟说,“指挥车流,疏散交通,得有耐心,得沉得下气,遇到不听招呼的人,还要耐心和他们讲道理。大家都很尽心尽责,才保证了长久以来的道路畅通。兄弟伙们真的不容易!”

  “仅13日上午两个小时就排查车辆130多辆,排查出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辆,目前已移交运政执法部门。”据杨智麟介绍,此次行动,严厉震慑非法从事营运载客的驾驶人,让辖区群众在日后的出行中做到“手中有法、眼中看法、耳中听法”,从而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和减少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为群众出行创造放心、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移民管理海报 国家移民管理局 供图

  细心排查 帮助20年空巢老人归家

  从云南河口县到昭通市,全程684公里,而居住在河口出租房的空巢老人邓某洪却20多年未曾回过家。

  6月7日,对于邓某洪来说,是个特别高兴的日子,该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助他找了失联20多年的家人,并安全回到家中。

  6月6日,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吴运红与河口镇政府滨河社区书记江英在走访辖区群众时,发现居住在环城路老林业局三楼一处出租房里的邓某洪患痛风、高血压、感冒等病卧床不起。吴运红便提出送老人去医院,但不论民警怎么劝说,邓某洪都不愿意去医院。

  民警仔细了解得知,邓某洪今年64岁,昭通市镇雄县尖山乡人,20年前从昭通到河口打工至今,期间没有与家人联系过,也没有回过家,目前已经和家人失去联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运红立即着手与当地公安机关、村委会核实情况,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找到其嫂子陈世琴,在通过电话交谈后,邓某洪家人表示愿意将其接回昭通家中照顾。

  6日18时许,邓某洪的家人来到河口租房处,在与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核对后,于当日晚带着邓某洪踏上返乡列车。6月7日,全家人安全到家后,特意向民警吴运红打来致谢电话。

移民管理海报 国家移民管理局 供图

  边境坚守 筑牢综合管控防线

  为国守边,守牢国门,当前最为紧要的就是疫情防控。边境线绵长,意味着外防输入压力巨大。

  面对不容乐观的防控形势,该支队提出“毫不动摇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充分彰显守好国门、守牢边境的责任担当。

  在该支队龙脖河抵边警务室,技防设施的接入应用大大提升了管边控边能力;在坝洒农场田头国门安全屋疫情防控执勤点,由边境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组成的执勤队伍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绿春骑马坝边境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辅警”机制,驻村民辅警积极发挥村委会、护边员、信息员及群众治保组织作用,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入户走访,及时发现辖区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对存在劳资纠纷、土地纠纷等隐患苗头的群众及时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掌握可能引发纠纷的相关信息并做好预警防控,做到提前预警,及时预判。

移民管理海报 国家移民管理局 供图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按照“抵边设防、前置固防”的要求,根据点位摸排、警力测算、布防推演和便道封堵情况,依托抵边警务室、二线执勤点,在边境线组建边境巡逻防控队,日均投入警力700余人次开展24小时治安巡逻查缉堵截,严查过往车辆人员,破获38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组织运送者56人、偷渡人员173人;查获涉私案件109起81人。

  云南网通讯员 邹昌义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