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防止人象冲突 普洱建了一所全国首家“防象小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6:21:00  来源: 云南网

  在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有一所非常特别的学校——纳吉小学。当地人告诉云南网记者,这是全国第一所也是唯一的一所具有完善防象设施的小学。6月15日,记者来到纳吉小学进行实地了解。

  刚下车,记者第一眼就看到了树立在校门口的巨大防护栏。

小学门口前的防护栏

  纳吉小学校长朱超介绍,这是2019年,该小学向教育部门与林草部门申请资金建的防象护栏。“防护栏长24米,高3.2米,用了足足15吨钢材打造而成。”

纳吉小学

  走进纳吉小学,记者发现,这里被密密麻麻的树木与竹林环抱。透过树木之间的间隙往外看,白云包裹着群山,向远处绵延。在校园内,火叶木、香樟亭亭而立,加上不远处教学楼传来的书声琅琅,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朱超告诉记者,这片树木是2019年补种的。“2019年以前,学校里种的还是棕榈树。但是那一年,十几头大象破门闯入,将棕榈树全部拔出食用,导致校园一片狼藉。所幸当时正值暑假,学校里没有学生,只有几名值班的老师,全部呆在楼上,没有导致人受伤。”

校长朱超介绍防护栏情况

  朱校长回忆,在没有防护栏之前,大象曾两次闯入学校。“一次是2019年,一次是2017年,都破坏了校园里的部分设施与树木。”

  从2019年以后,为了避免大象再次闯入学校,学校跟教育与林业部门申请,建了现在的大象防护栏。此外,还补种了树木。“只是我们没有再种棕榈树,那是大象爱吃的食物,换成了香樟树与火叶木。”

  在建好了防护栏之后,象群又来过好几次,但在用鼻子尝试移开防护栏时无果,最终悻悻而走。

  记者了解到,纳吉小学是为了方便周围15个村子的学生上学而选择建在现有位置。

  “但没想到的是,学校周围生态环境太好,加上到普洱的大象数量越来越多,导致大象闯入到学校里面觅食。”朱超说,建立防护栏也是为了保障学校师生安全,同时也是为了防止人象冲突。

  目前,纳吉小学共有164位学生,11名老师。

  “绝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在学校。有了防护栏后,学生家长、老师心里都踏实多了。”朱超表示,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在镇党委、政府、林草局、教体局的指导下,学校还多次开展了防象演练。并开设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课程。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科学看待亚洲象的到来。经过长期的教育,广大师生对大量亚洲象出现在校园周围保持了一种积极的态度,认真学习避免人象冲突的策略办法,真正做到人象和谐相处。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