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网上督查丨海口水滨花园为何业主已入住7年,却迟迟办不了房产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21:50:04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网上督查丨海口水滨花园为何业主已入住7年,却迟迟办不了房产证?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15日消息(记者 陈栋)“住进小区7年了,却怎么也办不了房产证,我没拆迁之前的房子还是有证的,怎么拆迁后连房产证都办不了……”水滨花园二期的业主张先生无奈地说道,迟迟无法办理房产证给他们业主带来了很多的疑虑,小孩上学的问题、无法备案成立业委会、家里急用钱无法抵押贷款等等问题,因此,张先生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直通海南省网上督查室”栏目报料反映,而究竟是什么问题让张先生所在的小区无法办理房产证?

水滨花园二期。

拆迁安置小区业主:入住7年办不了房产证

什么时候能把房产证办下来?小区里不仅张先生有这样的疑问,400多户业主中的225户业主也联名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投诉信。据张先生介绍,2011年6月,因为海口市的城市规划,他们同意市政府的拆迁方案,并签署海口市拆迁安置协议书,于2014年9月份被安置在海口市滨贤路水滨花园二期的安置小区居住。

记者在《海口市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中看到,因和平南路、文明东路贯穿工程建设需要征收乙方的房屋及附属物。而跟拆迁户签订协议的甲方是海口市美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据了解,水滨花园安置房建设项目的业主单位为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代建单位为海口市美兰区招商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招投公司)。

对于业主们的诉求,海口市美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1年4月28日给予回复。在《关于水滨花园业主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中,海口市美兰区住建局称由于2011年海口市发改委变更了该项目的安置住房投资差额解决方式,导致区招投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出现严重资金缺口,在区招投公司垫付项目建设资金的情况下,仍无法使项目完成全面竣工验收工作,导致水滨花园安置户的房屋产权办理工作难以落实。在答复意见中,海口市美兰区住建局的处理意见为,业主提出的问题及诉求,因资金缺乏,暂时无法解决,而区招投公司也再次通过区政府向市政府去文请求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相关部门:需等资金到位完成规划验收,无法明确答复具体办证日期

对于这样的答复,张先生直言“不能接受”,并提出一些质疑,没有进行全面竣工验收的拆迁安置房项目,进行交房使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2011年存在的资金问题,为何拖了10年至今仍未解决?他们业主究竟还要等待多久?

带着业主的问题,记者联系到海口市美兰区住建局副局长李丽君。“征收协议是跟我们这边签的,但根据职能分工,征收和建设主体是分开的,之前有业主投诉,我们跟区招投公司了解情况,并做了一个信访的答复。”李丽君告诉记者,建设的一些情况以及具体卡壳没有办证在哪个环节上,区招投公司一直打报告到海口市政府,具体的情况需要联系区招投公司了解。

随后,记者联系到区招投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因资金缺口问题无法完成验收,只能等资金下达后,按照原来报批的方案完成建设,才能陆续办理房产证。“我们现在能做的都做了,之前也垫付了一部分资金,向政府申请的资金什么时候能审批下来,我们也不清楚。”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没办法明确答复业主究竟什么时候能办下房产证。目前,未完成验收的项目主要是车位部分。此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完成全部验收后交房当然是最好了,但当初业主着急要房,因此在完成主体验收后就交房了。

“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房产证?”张先生无助地问道,没有人能给他具体答复,而最后张先生也决定咨询律师,看是否能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陈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