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最新版歼-10C迎来重大升级,换装类似歼-20的国产新一代衍射平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21:50:07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最新版歼-10C迎来重大升级,换装类似歼-20的国产新一代衍射平显

东方网·演兵场6月15日报道:近日,在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号一篇题为《开局之年冲刺进度:49.9%》的文章中,罕见曝光了成飞最新批次的歼-10C照片,照片显示新的歼-10C已经换装了新的国产广角衍射平视显示器。从图片来看,这种平视显示器与歼-20上装配的类似,甚至就是同款。

图片说明:成飞生产的新批次歼-10C,已换装新平显 来源:航空工业

资料图:现役歼-10C安装的第一代衍射平显,可以看出其边框较大 来源:南部战区

平视显示器(简称平显),也被称为“抬头显示器”(Head Up Display简称HUD),是指将主要驾驶仪表姿态指引指示器和主要飞行参数投影到驾驶员的头盔前或风挡玻璃上的一种显示设备。这种显示器可以使得驾驶员向前平视机外的前方视景的同时,还能看到主要驾驶仪表数据、飞行参数,以及火控数据等。飞行员不需要低头观察相关仪表,这样就大大提高其对整个飞行态势掌握的能力。因此,平显在现代作战飞机被视为基本的显示系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且它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展之中,目前运输机、民用客机、直升机都安装了平显系统。例如,我国国产运-20战略运输机的飞行员座舱内就安装了衍射平显。

资料图:运-20配备的衍射平显,这是我国军用运输机首次配备平显 来源:环球网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所第一代平显研制的关键阶段,而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正计划从国外引进先进平显及生产线。压力之下,位于河南洛阳的航空工业光电所没有选择退却,而是继续坚持自主研制。1982年,我国第一台平视显示器原理样机圆满完成装机试飞,比引进产品的试飞要早了半年,保证了国产平显后来的持续发展。

到了1995年,中国突破了衍射技术难关,将国产平显的水平提升到了衍射平显的标准。衍射平视显示器,即采用衍射(全息)光学技术和离轴光学系统,显示视场大、亮度高,这种国产衍射平显安装在了我国歼-10B/C系列、歼-11B、和歼-15等三代战机上。

资料图: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的歼-10C装配的衍射平显 来源:军网英文版

然而,国产第一代衍射全息元件较多,对于系统的安装、后勤保障等不利。因此,针对国产第四代作战飞机的要求,国内相关单位又开始了第二代衍射平显的研制工作。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衍射平显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单块全息显示屏,这与国外先进平显技术水平相当。全息显示屏实际上由两块平显玻璃组成,具备较高的反光率和透光率,显示亮度高,可以在阳光直接照射下使用,瞬时视野大,增强了国产作战飞机的作战能力。目前,我国空军歼-20战机上就装配了这种国产第二代广角全息衍射平显。从图片上来看,上述成飞的最新批次歼-10C战机换装的也有可能是这种平显。

资料图:歼-20战机上安装的衍射平显 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教-10也被曝光使用了一款全新的衍射平显系统。演兵场也曾做过专门报道。教-10飞机上新出现的新型国产衍射平显系统,它最大的外观特点就是上半部无边框。仅从外观上看,它似乎比F-22和歼-20上采用的衍射平显设备技术更科幻、更先进。

资料图:安装全新衍射平显的教-10 来源:航空工业

从图片来看,此次教-10飞机上安装的广角全息平显进一步简化了结构,框架明显减少,对前方的遮蔽更小,可提供更加良好的视场。这款新型广角衍射平显外形非常类似法国泰利斯(Thales)的CTH3022平显,后者也是阵风战斗机配备的衍射平显。有分析认为,教-10安装了更为先进的平显之后,可以更好模拟三代战斗机的作战模式,使得飞行学员和三代战斗机飞行员可以实现无差别对接。这也使得教-10可以逐步适应第四代战斗机的训练需要,更好地做好“歼-20孵化器”。

(曾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