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民警韩斌:边境线上的“猎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6:39:16  来源:云南网

  

   边境线上的“猎鹰” 供图

  韩斌,1米7的个子,身体壮实,一头短发。与他驻足长谈,一聊到缉毒,他那一双炯炯有神、透出自信的双眼,瞬间显得愈发闪亮、有神,完全看不出他近期连续办理数起案件的疲惫。

  韩斌是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的一名民警,从警15年来,因缉毒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

  云南省普洱市西南与缅甸毗邻,东南与越南、老挝接壤,边境线长486公里,边境线多以山脊、河流为界,特殊的地理区位使这里处于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勤思考、善观察,他是一个很老练的有心人,就连巡逻时还能破获一个大案!”和他一起巡逻的战友说到。

  2017年9月21日,正在边境一线巡逻的韩斌发现,在境外有一辆摩托车顺着边境线在行驶过程中走走停停,十分可疑。

    边境线上的“猎鹰” 供图

  “不用再等了,边境线这么长,不可能从这里入境,而且看着挺正常的。”蹲守1个小时后,战友跟韩斌说到。会不会趁着中午吃饭的时间来进来,甚至是携带毒品?种种推断,他心里越发感觉这辆摩托车有问题。

  眼看夜色降临,边境线上一切正常,韩斌垂头丧气的和战友们准备返回单位。

  “等一下,有亮光!”韩斌注意到,远处一辆摩托车从远处向边境线驶来。

  “停车,边境检查!”驾驶员驾驶摩托车刚一入境就被韩斌和战友们拦截。由于周围平坦,毫无遮蔽物,男子见到巡逻民警后跳下摩托车转身准备向境外逃跑。

  “别动,别动……”就在男子快要逃出境外时被韩斌和战友抓获。

  经过检查,韩斌当场从绑在摩托车后面的双肩包内查获冰毒14.15公斤。

    边境线上的“猎鹰” 供图

  “在缉毒这一方面,我还是一名新兵,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对于领导的肯定和褒奖,韩斌十分谦逊地说到。

  所谓术业有专攻,一有时间,他就学习专业知识,查阅卷宗、翻看毒品案件材料,虚心地向前辈讨教破案技巧,为的就是有朝一日也能成为缉毒战线上的“老猎手”。

    边境线上的“猎鹰” 供图

  2019年11月11日,韩斌和战友们在边境一线开展公开查缉,凌晨3时许,韩斌发现小路不远处有车辆向执勤现场缓缓靠近,车灯在行驶过程中一会亮一会灭,虽然距离不远,但是过了十几分钟,车都没有过来。

  “车坏了还是驾驶员发现了异常?正常的话,不可能行驶那么久。”在路边的草丛中蹲守的韩斌说到。

  大约又过了10分钟左右,车辆向执勤现场行驶了过来,就在韩斌示意车辆靠边停车依法接受检查时,驾驶员突然停车掉头逃窜。

  “停车,停车,边境检查!”最终,韩斌和战友们将车辆拦截。而就在韩斌和战友准备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的时候,坐在后排座位上的一名男子突然推开车门跳下车开始逃跑。

  边境线上的“猎鹰” 供图

  那一刻容不得韩斌丝毫犹豫,他拔腿追了上去,在追出大约200米处,将该男子控制。后经检查,当场从该车后备箱内查获冰毒3麻袋,共计120公斤。

  他就像边境线上黑夜里一只紧盯违法犯罪分子的猎鹰,时刻注视着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将不法分子一举拿下。他一次次地把贩毒分子绳之以法,极大地震慑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捍卫祖国安全。栉风沐雨,披星戴月,在无数个与星星月亮相伴的夜晚,是他对缉毒事业的无限热爱。

  云南网通讯员 刘周朋 程宝玉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