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五华区社工站建设工作又有新进展 大观街道率先实现社区社工站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6:49:2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李雯雯)6月17日,昆明市五华区举行社工站建设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及大观街道8个社区社工站授牌仪式,大观街道成为了五华区首个在辖区所有社区都建有社工站的街道办事处。

  五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以来,五华区启动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项目,目前已实现10个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各街道社工站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儿童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场地建站,采用购买社会组织进行实体运行,统筹负责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服务等社会服务。

  大观街道也陆续推出了三合营社区“志愿服务”、顺城社区“困境儿童”服务、新闻里社区“老年人”服务、建工社区“法律援助”服务等项目,形成了以大观街道社工站为纽带、以社区社工站为主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2018年,大观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进驻新闻里社区,采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打造了“南侨机工历史文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品牌服务项目。

  其中,新闻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以“长期照护”“居家养老”“医康养结合”为抓手,依托全省第一家社区嵌入式长期照护养老机构——新闻里长者之家,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深受辖区老年人欢迎。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一种新的基层社会工作体制模式,是近年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升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有力助手。

  五华区也将在加强站点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于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社会工作专业队伍,深化落实“四社联动”举措,按照“一年覆盖、两年规范、三年提升”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街道社工站枢纽作用,为社区提供专业支持、调配服务力量、配置服务等资源,整合凝聚多元服务力量,尽力提升民政兜底性服务能力。

  同时,还将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社会组织,带动实施一批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从而真正实现从传统社区管理向现代社区治理的转型升级。五华区将努力打造全省、全市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社工服务特色品牌,着力解决街道社工站“能不能服务”“服务好不好”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