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保山市应急管理局“12345”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21:29:05  来源: 云南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保山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学习方式,积极探索运用“12345”模式,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围绕1条主题主线,统筹安排按时按质完成规定动作

  中央和省、市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后,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主线,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学党史、知党情”“思初心、听党话”“践使命、跟党走”“悟思想、感党恩”4个阶段、15个方面、20项具体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普通党员自主学的立体化学习维度。

  开展2个宣传模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同心圆

  线上宣传上,充分利用保山应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学习”“学党史、创文明、保安全”线上知识竞赛答题3个专栏,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截止6月17日,“党史百年天天读”开设已满100天,发布党史相关知训内容600多条。“党史学习”专栏刊发“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稿件70余条。“学党史、创文明、保安全”线上知识竞赛答题,关注者6874人,参与答题6654人,答题总次数9928次,满分人数504人。线下宣传上,制作党史学习宣传标语、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微视频在LED大屏滚动播放。悬挂横幅2幅,制作张帖学习海报5张。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手册》300册,发放到局里所有干部职工手里。利用全国、全省视频会、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等时机,将《宣传手册》发放给参会人员,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好3个红色资源,深化对云南党史、保山党史的认识

  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保山有丰富的“红色资源”。6月6日至7日,组织应急系统5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消防指战员到龙陵县李鑫故居、施甸县惠通桥、杨善洲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为期2天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通过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观看电教片、实地参观滇西抗战遗迹、重温入党誓词、讲党史故事、谈党史学习体会、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展义务植树等方式,用身边的先进先辈激励自身,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为民服务情怀。

  读好4本必读书目,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

  细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4本必读书目学习进度,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资料汇编》等辅助性读物。邀请省、市专家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召开专题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高举党旗听党话、我与党旗合个影”“520—保山应急对党告白”等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挂钩县(市、区)开展专题宣讲;立足党建联盟,制作《党建引领 科技支撑 宣传保障》宣传片,在指挥中心多次播放。联合消防救援、森林消防、航空护林、保山蓝天救援等队伍,采取读书班等方式进行“课堂式”集中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学有所获。

  做到5个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党史学习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和纪律部队要求,强化“党委统揽、支部发力、党员带头”,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充分借鉴正反两面典型作用,用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锤炼、塑造队伍,全面提升应急管理队伍职业素养。二是党史学习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在青华湖公园举行应急救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应急安全手册、消防宣传资料、森林防火挂历等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到河图街道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认真清理杂草、堆积物、搬运垃圾,给绿化树浇水等,使辖区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参加“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东河卫士”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河段的淤泥、杂草、垃圾,使河道恢复整洁畅通。三是党史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局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个人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事清单”58条,已完成办理10件,持续推进“青华海”应急避难场所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完善政务服务权责清单1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3项,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到7个工作日。挂钩的昌宁县鸡飞镇里文村肉牛养殖等项目运转良好,示范带动群众增收效应初显。四是党史学习与行业重点宣传活动相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市应急管理局领导走进《阳光政务》直播间,就相关话题与观众交流。6月16日,组织市、区安委会46家成员单位和10家重点企业,在隆阳区五洲国际广场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展板展览、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生命重如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专题片,活动共设立展板30余块,宣传咨询台33处,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五是党史学习与部门主责主业相结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安全生产基本盘,充分发挥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牵头抓总作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云南网通讯员 王文萍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