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投身青训 云南足球名宿张彪的“下半场”开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23:24:06  来源: 云南网

  0比0逼平新疆,张彪在哨音响起的那一瞬间,脑海里一片空白。

  重庆的天有些灰蒙蒙,多年在职业赛场磨炼出来的意志,让他迅速恢复了平静,安慰着队员,而此刻队员早已泪流满面。

  零失球、一场比赛未输,张彪所率领的云南U18全运会队还是被挡在了淘汰赛门外。回想10年前,面对打平即可出线,却鬼使神差在拓东体育场输了球,全运会几乎成为了张彪执教生涯的噩梦。

训练场上的张彪。 张彪 供图

  回到昆明10多天,张彪终于有机会陪陪家里人,但当一个人的时候,他总会想起经历的每一场全运会比赛。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张彪一遍又一遍问自己。终于,在朋友的劝说下,张彪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搞青训。

  “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我张彪从踢球到做教练,都在云南。有一点,我始终想不明白,云南人就不能把球踢好?我想尝试……”淡淡的普洱茶香,张彪一边喝着茶,一边勾勒出他的想法。

  心中始终装着青训

  临危受命出任云南U18全运会队主教练,张彪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再来一回,把十年前的遗憾找回来。然而,现实却很残酷,第一堂训练课上,张彪喊哑了嗓子,球队的现状给了他当头一棒。

  “球队的基础很不好,很多战术演练不了,只得从头再来……”张彪说,他没有想到,现在的这些孩子基础有这么差。“这10多年,我都在职业赛场上拼搏,说句实在话,已经远离青少年足球很长时间了,没想到现在的这些队员,技术能力会这么差。”

  时间转回到2013年4月22日,拓东体育场的天空很蓝,只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平天津队,云南队便可以闯进决赛圈,可就是这“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让云南队品尝到失败的滋味。比赛结束的一瞬间,所有队员都哭了,甚至是铁汉张彪,也转过身,偷偷抹眼泪。“为什么会哭?因为这些年他们练得真的非常辛苦,训练场上付出的努力不比任何队伍少,真的太可惜……”接下来的3天,张彪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与人交流,甚至不去想比赛,3天后,当张彪走出房间,白了头发,“一夜白头”真实地在张彪身上体现出来。

  之后的多年时间,张彪辗转多支职业俱乐部,2016年率领丽江飞虎冲甲成功,张彪也成为当年中乙联赛“最佳教练”,在职业足球上取得了进步和成功,张彪的内心始终放不下的是青训,作为云南籍教练,无论他带什么样的队伍,他的队中总会出现云南籍的球员,用另一种方式,张彪回报着云南足球。

  云南不缺人,缺的是实干

  又一次站在全运会赛场上,张彪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晋级。尽管这支队伍对于他而言,甚至显得有些陌生,只接手球队3个月,球队需要去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但从不服输的张彪憋足了劲,要和对手掰一掰手腕。

  老天又一次和张彪开了一个玩笑,或许全运会对于他而言,就是触不可及的一道坎。首站0比0战平吉林,裁判莫名其妙吹掉了云南队的一个进球,7比0大胜黑龙江后,0比0战平新疆,零失球、一场比赛未输,云南队依旧出局。

  “球队打出这样的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没有了几年前的那种遗憾,张彪有的只是一种无奈,没有好的球员,再好的教练也没有用。

训练场上的张彪。 张彪 供图

  “云南真的就没有好的球员吗?”全运会结束后,张彪一直在思考。这不仅是张彪思考的问题,也是整个云南足球应该思考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足协青少年注册系统里,“53”身份证号码开头的球员有多达数百人远离云南,加盟别的省份,就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几乎每支球队都有云南籍球员的身影,只是他们从小离开家乡,云南对于他们而言,他们更像是过客。

  云南从不缺人才,缺的是实干,怎样将好的苗子留下来,为我所用。张彪还是认真思考,直到几个朋友的劝说,他也终于下定决心,沉下心来,从青训入手,培养一批为云南足球发展的球员。

  职业和青训不冲突

  有了想法,张彪开始张罗,他找来了自己的“师弟”谭卫平,把跟了自己多年的助理教练史胜利、李显忠都请到了云南。“从12、13岁的队员开始,争取通过5—8年的时间,培养出几批人来。”张彪的想法很简单,也很单纯,就是打造出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

  “我曾经去徐根宝基地考察过,当我看到徐根宝十年的训练大纲后,说真的,我彻底服了。做青训就要像徐根宝那样,能够耐得住寂寞。”张彪说,既然做了决定,就要力争做到最好。“我张彪的性格,大家都知道,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其实,青训和职业并不冲突,你看现在国内很多职业教练,他们都在做青训。只有去培养和挖掘足球人才,职业足球才会有希望。不要人人都只盯着职业,反而忽略了最基础的东西。”未来,已经给自己规划出新的足球事业。“我会陪着这些孩子一直走下去……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为了梦想而努力。”

  6月26日,张彪青训正式“亮剑”,上午10点在科化足球训练基地,张彪以及他的教练团队将开启新的征程。“我希望能够看到好的球员,我更希望我们的教练团队、家长一起为每一个孩子是勾勒他们的人生舞台,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云南网记者 张成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