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网特别策划】穿越百年的对话 终其一生的追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09:56:00  来源: 云南网
  “你为了祖国和人民,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如果人生再来一次,你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吗?”云南妇女运动先驱赵琴仙静静聆听,在眼前这位来自21世纪的青年女党员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当然!”赵琴仙笃定地答道,没有丝毫犹豫。

  那是李国柱、吴澄夫妇,即便遭受严刑拷打,他们眼中仍闪烁着希望之光。“革命成功了是吗,未来是什么样的?”英勇就义前他们关心的依然是祖国的未来。

  “革命成功了!”100年后,一对青年党员夫妻告诉他们,这对红色伉俪欣慰地笑了。

  “退休了为什么不在家享清福?”善洲林场的90后护林员心里充满疑惑,明明这些苦差事年轻人做就可以了啊,为何年迈的他退休以后还要如此操劳?

  “荒山上的树和小孩子一样金贵,但是这要长起来了,这座山就又活了。”说话的人是杨善洲。

  那时,刚满17岁的张桂梅,决心化身一盏“燃灯”,照亮山区女娃的求学路。她问数十年后的自己,是什么在支撑着走下去?

  “信仰的力量!”2021年,64岁的张桂梅回答道。

  “我们当时报纸排版是铅字印刷,可没有你们现在这么方便”。在《云南日报》创刊老报人的讲述中,青年党报记者细细聆听着过去的苦与甜。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无论媒体形态如何演变,党报的初心始终不变。

 
 
 
 
 

  一场穿越百年的对话,正在云岭大地上展开……

  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舆论引领,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云南网特别策划的新媒体产品《一场穿越百年的对话 1921—2021》正式上线。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云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百年来,在共产主义信念的践行中,云岭大地涌现出前赴后继的优秀党员。妇女运动先驱赵琴仙,红色伉俪李国柱、吴澄夫妇,让荒山变苍山的杨善洲,在艰苦卓绝条件下创立《云南日报》的老报人,以及“燃灯校长”、刚刚获颁“七一勋章”的张桂梅……

  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当今年轻人同样如此,正从前辈榜样身上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而与此同时,青年们心中也有疑惑:如果能重来,赵琴仙还会奉献自己年轻的生命吗?为什么杨善洲非得和荒山较劲?对张桂梅来说信仰的力量究竟是什么……先辈们也有问题想问后来者:革命成功了吗?未来的云南、崛起的中国是什么模样?

  于是,一场穿越百年、跨越时空的对话开始了。在《一场穿越百年的对话 1921—2021》中,共有5组对话,创新采用“现场景实拍+虚拟动画演绎”的形式展现:21世纪的妇女工作者与赵琴仙促膝长谈;年轻的党员夫妇向李国柱、吴澄夫妇讲述当今的美好生活;青年党报记者聆听《云南日报》创刊老报人回忆过去的苦与甜;90后护林员从杨善洲的谆谆教诲中找寻生命和事业的真谛;以及64岁的张桂梅回望17岁的自己,告诉那个小姑娘“你的选择没有错”。

识别二维码,一起聆听这场穿越百年的对话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百年初心不变。通过前辈与后辈的交流,《一场穿越百年的对话 1921—2021》将百年云岭巨变、前辈楷模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等主题充分呈现,让广大网友学习党史的热情更加高昂,爱党爱国之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策划 刘红 李向雄 刘晓颖

  统筹 罗蓉婵 赵家琦 李星佺 杨昊 沐旭 何沐

  记者 张成 赵家琦 杨照峰 李熙临

  美工 陈洪涛 姚振

  开发 许梁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