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百名党员 百个故事 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姚葳蕤:青春绽放在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33:16  来源:云南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山路弯弯,情意绵长;溪水潺潺,载着希望。

  2016年以来,我肩负云南中烟红塔集团重托、心怀脱贫攻坚大局,把青春激情与汗水挥洒在了澜沧江畔一个叫作谦哲的小山村,带领着淳朴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绘就乡村新画卷。

  初到谦哲村,这里的贫困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大山外面的高速路四通八达,立交桥纵横交错,发展动力强劲,变化日新月异;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却还在喝望天水、住老木屋、走泥巴路。 ”

  发展产业、拔掉穷根,搬进新居、树立良习,支教助学、改变命运……几年来,我把红塔集团对这片热土的爱带进来,让谦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顺利脱贫出列。

  大山伟岸,却挡住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也堵住了村民致富的心路。澜沧县茶产业得天独厚。“茶是好茶,缺的是销路。”这是谦哲村村民心里的痛。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直到谦哲茶叶初制工厂建成、合作社成立、3300亩茶山变成金山银山,我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大山深处的闭塞和贫瘠,让一些乡亲产生了认命的消极想法,普遍缺乏穷则思变、穷则思勤的奋斗精神。

  “精神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我清醒地认识到,扶贫必须先扶精气神。

  路修了、桥建了、小汽车进来了,渠通了、水排了、常年的涝灾没有了,村里的学校从校舍到操场再到大门围栏被重新翻新了,村口建起了新的文化广场、卫生室、党员活动室。

  每个月,红塔集团青年员工以老师的身份走进谦哲小学,开展“初心造梦人”青年志愿者助学助教活动,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开启认识外面世界的趣味课程之旅,让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山里的孩子从此心里有了方向,眼里有了光。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当村民们说“谢谢你,让我们懂了一个原本早就应该懂得的道理——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如今,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们也要努力向前跑”时,我觉得这八年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几年里,我把青春年华付诸谦哲村的山山水水,我和拉祜儿女的梦一同延伸至远方。未来,我将更加积极地投身乡村振兴,继续为村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统筹: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党晓培 贾云巍 浦美玲 整理

  云报客户端通讯员:马瑞 吉德敏 摄制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