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 聂金辉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1:03:3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聂金辉的“诗和远方”

  2016年4月,聂金辉作为跨省交流干部,从福建来到云南,任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县委书记。

  5年过去,聂金辉白了头发、黑了肤色。这个曾经听不懂“滇普”的“外乡人”,如今能用白族话同村民简单交流了。

  剑川的艰苦环境改变了他,他用实干担当改变了剑川。

  为使命:“不留后路”

  剑川县位于大理州西北部。到任后第一次下乡调研的场景让聂金辉至今难忘。

  在海拔3100多米的剑川县弥沙乡牦牛山彝族社,山头上零星居住着20多户人家。聂金辉走进一户老乡家,看到唯一的电器是电饭煲。这一幕,“刷新”了他对贫穷的认知,心情无法平静,更加坚定了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的决心。

  没过多久,聂金辉把妻子、孩子都带到了大理。他表示:“这是为了不给自己留退路,为的是把县里的工作干好。”

聂金辉(中)在老君山镇新和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索玛小镇看望慰问彝族群众(3月3日摄)。新华社发(剑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脱贫攻坚,关键在精准。2017年,聂金辉组织全县1184名各级干部吃住在各村3个月,深入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正式认定贫困户7760户31397人,摸清了贫情,找准了症结。“这样一来,心里就有底了,县里的资金和项目就能安排到恰当的地方了。”聂金辉说。

聂金辉(左二)在剑川县羊岑乡金坪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1月20日摄)。新华社发(剑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象图乡是剑川县最边远、最贫困的一个乡,离县城130多公里。这个乡成了聂金辉的挂钩点,5年中他去了25次,足迹遍及乡里的各个村寨。

  截至2019年,剑川县实现4个贫困乡镇和4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334户30089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8%降至0.86%。2020年5月,云南省政府批准剑川退出贫困县序列。

  目前,剩余未脱贫的426户1308人也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清零。

  谋发展:调动激情

  在剑川,聂金辉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激情。

  他始终认为,干部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刚到剑川时,感觉这里的工作节奏很慢,一些干部工作效率不高。”聂金辉说,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剑川县实行公职人员月度政府奖励绩效差异化评价考核制度。

聂金辉(左)在剑川县弥沙乡调研时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2016年4月28日摄)。新华社发(剑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过去,在剑川一些干部的观念里‘干好干坏一个样’,只要不贪不腐,就不会被问责。”剑川县纪委副书记李续葵介绍,2016年以来,剑川县创新出台了从严管理公职人员、县城网格化责任落实、脱贫摘帽考核惩处6条规定等文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想作为、不能快为、不愿多为等问题。部分不称职的干部受到处分和问责,在全体干部中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在日常工作督导中,聂金辉爱用“随堂测试”的形式,考察干部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熟悉、掌握程度,强化政策入脑入心、提升行动自觉。

  求振兴:勇于开拓

  剑川是全国木雕艺术之乡,但是,多年来,木雕产业散、小、弱,竞争力不强。经过深入调研,聂金辉认为,要振兴“木雕之乡”,必须走市场化路子。

  为此,他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浙江、福建、广西等地考察招商。2016年底,总投资34.14亿元的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项目终于在甸南镇狮河村落地。经过4年多的建设,木雕艺术小镇初具规模,已有35家木雕企业、340户木雕个体经营户入驻,木雕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4亿元,比2017年增长400%,小镇就业人数比2017年增长35%。木雕艺术小镇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剑川木雕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和创业就业。

聂金辉(前右)在剑川木雕艺术小镇调研项目建设推进情况(2020年7月6日摄)。新华社发(剑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昔日的撂荒地变成了古色古香、风景优美的小镇,一个崭新的AAA级景区呼之欲出。“到了周末,一些旅游团也会到这里来。”木雕艺术特色小镇营销部负责人杨波说,年底景区建成开放后,游客应该会更多。

聂金辉(右一)在剑川县弥沙乡调研时和当地群众交流(2016年4月28日摄)。新华社发(剑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聂金辉率领班子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服务的举措,有效助推了剑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剑川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9.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30.2%。

  回首过去的5年,聂金辉很感谢共同奋斗的各族干部群众,对这块土地充满感情。他说:“大理州不仅有风花雪月、诗和远方,更是一片开放的热土、奋斗的热土。”(新华社记者丁怡全、贾雨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