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百名党员 百个故事 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孙强:做产品质量的“把关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5:59:25  来源:云南网

  

 

  1985年参加工作时,我是一名铣工,那时我总好学点新东西,遇到生产阻点、难题,总好追根问底,想问题、找办法。

  上世纪90年代,工厂购进先进设备,我又作为年轻骨干被调去加工中心,之后又担任工段长。20多年一线生产加工和管理工作经历让我对零件加工的流程如数家珍。

  2001年,我成为一名质检员。当时我以为,从加工到质检,日子会轻松很多;未曾想,加工和质检是两个不同层次的工作,工作的方法、内容有着本质的区别。

  在刚刚从事检验工作时,由于自认为加工经验丰富又对图纸工艺很了解,在一次零件检验中对细节不够重视,错认为该工种还留有加工余量。就是因为我不严谨地放行,导致了下道工序加工零件报废,当时的脸红和自责到现在也无法忘记。

  “干一件事情就要干好”的信念促使我又开始了自己的质检“学徒生涯”。

  为配合公司补充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我查阅了一本本质检的专业书籍,反复去读去记,一本本读书笔记让我快速成长;在做工序检验时,我在零件加工过程中进行巡检,并认真做好零件首检,发现问题总能做好记录并及时做好相关处理工作;在做产品入库前的终检时,我更加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确保每一项检验任务高效准确进行;为了更好掌握检测方法和检测手段,我白天上班向老师傅请教,晚上回家看操作技能书籍,过程虽艰辛但提升效果明显。2021年上半年,公司机械加工综合废品率累计为0.17%,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我知道,这数字里有我的努力,更是我们整个团队对产品质量把关精益求精的结果。我在干中学,学中干,质检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2020年,公司针对用户的需求,对GDX2、GD2000、GD3000机型的白卡纸输送切割装置进行重新设计,增加定位切割功能,但该装置的齿轮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误差,对卡纸切割质量产生直接影响。为了满足用户需求,积极投身于QC小组活动中去。作为一个老师傅,我积极向年轻的同事学习,并毫无保留地把我的经验传承给年轻的同事。我们一起熬更守夜,不断地设计并改进专用齿轮检验工装,终于解决了传统检测方式精度低、效率低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质检工岗位上工作了20年,我的初心始终不变,做产品质量的“把关人”。我的使命是,继续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的质检人才。

  统筹: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党晓培 浦美玲 贾云巍 整理

  云报客户端通讯员:马瑞 摄制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