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筑牢信仰根基 勇担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08:2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各级的决策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规格宣讲、高密度宣传,从抓部署、抓融入、抓研讨、抓结合、抓引导入手,紧扣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兼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工厂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了以工厂党委班子为中心,辐射带动党群共同发力、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学习联动机制,更加自觉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4月12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党群党支部前往职工活动中心,为锈迹斑斑的铁栅栏“换新衣”。陈其义 摄

  “四种学习”抓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昭通卷烟厂突出以上率下学、突出重点学、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一是及时发放必读书籍,工厂党委及时向全厂党员干部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2000多本必读书籍,为全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充分准备;二是积极开展集中研讨学习,组织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3期专题读书班活动,引导大家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不忘初心使命的前进力量;三是各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四是适时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开展党课讲授,引领全厂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通过多场次、多样化的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有力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4月21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与昭通市烟草公司深入昭阳区守望乡烟田为烟农办实事。 刘启波 摄

  “三个课堂”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昭通卷烟厂着力打造红色课堂、宣传课堂、特色课堂“三个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深度。

  在“红色课堂”方面,一是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教学活动。工厂党委在扎西红色教育基地水田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勇突破、再奋进”过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分享入党初心和体会;在鸡鸣三省标志碑处开展“建党百年,我最想对党说的一句话”活动,为建党100周年送上祝福与期盼;在湾子苗寨开展“跟随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重走长征路活动,党员们唱响红军歌、寻找红色标语,深入体验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红军精神,进一步锤炼了理想信念力量。二是开展“走过一百年”主题活动,工厂组织100名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专题培训,在纪念广场上的“五大书记”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在曹火星纪念馆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体会敌后战场的艰辛,从党的100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真正补足钙、鼓足劲、加足油,扎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赶考路。

  在“宣传课堂”方面,工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举办党史读书班,第一时间在企业微信“昭烟时讯”“学‘习’进行时”专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的要闻要论,推送讲述百年党史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在阳光走廊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板,在主干道设置党史教育道旗。各党支部积极围绕建党百年持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时时可学、处处可见。

  在“特色课堂”方面,开展厂党委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党史读书活动,拟定共同的读书计划,并互相提醒督促完成;开展百人百日读党史专项活动,以党员读史为主题,以《鉴证大党百年风云》为蓝本,选取100名党员代表作为朗读者,每人每天朗读一个故事,并录制成视频,在企业微信号开设《百人百日读党史》宣传专栏,提供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源,以形式走“新”助学习走“心”;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教育特色活动,工厂党委深入威信县扎西干部学院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丰富党史学习内容,增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热潮。

  “三个课堂”的开设和利用,不仅最大限度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而且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

5月17日至22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党委组织48名优秀共产党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走过100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陈莹秋 摄

  “四个结合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

  昭通卷烟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建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用心服务解民忧4个方面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全厂党员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向工作实践转化。

  为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落细,真正把党史学习融入工作、融入日常,目前,工厂党委联合昭通市政协机关党委、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凤霞路社区党委、画苑社区党委、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提升学习成效。

  在守望乡的原料基地,工商协同协助烟农移栽烟叶;在凤霞路社区,工厂党员向居民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区生物隐患排查措施;在工厂厂区,制丝车间党员突击队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让锈迹斑斑的消防管网重新焕发光泽;在普洱镇桐梓村小学,卷包车间的青年团员开展“初心造梦人”活动,给山区的同学们带去一场充满爱心的梦想之旅,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昭通卷烟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也更加扎实,进一步领悟到思想伟力,增强了党性锻炼,把“为民服务”和“想民所想”的崇高品德和伟大精神转化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自觉担当和责任,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中凝聚起甘于奉献、实干为民的不竭动力。

5月22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党委组织48名优秀共产党员在西柏坡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陈莹秋 摄

4月19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党委组织学员奔赴红色教育基地扎西干部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革命实践活动。迟泽 摄

  “四个成效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

  昭通卷烟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结合”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云南中烟“十四五”规划安排部署,在红塔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工厂高质量发展大局,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把成效体现在巩固拓展企业党建成果上,把牢党建中心,持续推进党政深融,夯实工厂组织力,并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把政治建设进一步贯穿到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保证工厂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把成效体现在产品力提升上,加快卷接包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实施进程,以争创优质工程鲁班奖为目标,进一步追求卓越、着重实效。同时,逐步理清制丝线发展思路,加速启动云南中烟昭通物流中心库落地,以匠心精神深入开展“推进重大项目实施进度”课题攻关,把提升工厂硬实力、增强竞争力建立在更加扎实可靠的基础之上,推动工厂产品力稳步提升。

  三是把成效体现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切实将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与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形成“一体化”目标管理和“双考核”机制,对党支部继续推行清单化管理,组织开展党员轮训、党务人员培训、优秀共产党员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通过课题制、项目负责制等形式,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四是把成效体现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以问题管理为导向,结合政绩观专题教育,突出重点领域和敏感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防治,以全面、及时、到位的整改工作推进工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初心使命一刻不能忘,作风纪律一刻不能松,优良传统一刻不能丢。

  在云南中烟“突破文化”的引领下,在红塔集团“当家精神”的感召下,昭通卷烟厂将以“不服输、能战斗”的奋斗者文化为激励,筑牢信仰根基、担当职责使命,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艾焱 许靖钧)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