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山:锚定“三区”定位 实干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07:41:02  来源: 云南网

  6月3日至4日,省委、省政府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文山州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厚望殷殷,催人奋进。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正转化为文山州具体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和制度机制,吹响了壮乡苗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进军号。

  锚定新定位

  文山州紧锣密鼓推进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奋力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时代答卷。

  层层推进,形成热潮。6月5日,文山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现场办公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6月11日,文山州委印发通知,在全州上下兴起学习贯彻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热潮。6月12日,文山州委主要领导深入马关县和砚山县基层一线传达现场办公会精神。

  深学细研,吃透精神。6月26日,文山州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强调,将学习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中汲取实干力量、坚定必胜信心。文山州委明确,把现场办公会精神纳入全州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认真组织好州县两级学习贯彻现场办公会专题培训班,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

  抓好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文山州委把构建“1+3+6+10”体系作为学习贯彻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四梁八柱”。“1”即高质量制定《中共文山州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全力建设成为“三个示范区”的决定》,“3”即高质量制定建设“三个示范区”对应3个实施方案。“1”决定与“3”方案将提交州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审议,旨在系统地研究好、回答好现场办公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将蓝图转化为实景图、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任务书转化为责任清单。同时,对标现场办公会精神完善州委前期谋划的“六大战役、十项重点工作”,更好地支撑各项重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展现新作为

  文山州委在抓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把各县市作为推动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实的着力点。

  文山州委、州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分别赴各县市开展调研,按照“共性发展定位+个性发展定位”原则,对全州8县(市)的发展特点进行了画像并确定发展定位和目标。对绿色铝产业异军突起的砚山县,明确其要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主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对创立云南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富宁县,明确其要打造兴边富民和革命老区振兴示范县、绿色铝循环发展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壮乡苗岭各级领导干部鼓足干劲,将现场办公会精神实化到规划上、量化到目标上、细化到项目上。

  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文山州对照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提出的要求,以及省发展改革委和省级有关部门会前调研提出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项细化实化重点任务及项目支撑,形成了《文山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任务清单》,共涉及20个方面99项总体任务,以及2021年度必须完成的201项具体工作任务。

  狠抓督查,务求实效。文山州委印发督办通知,要求8县(市)紧扣新定位、新目标,严格对照专题会议部署事项梳理形成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有关部门照单督促落实。

  实干开新局

  这个夏天,文山州重点项目捷报连连,令人振奋——

  6月25日,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即将投入运营。该项目将满足砚山片区新增绿色铝材项目用电需求,是文山推进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6月28日,全州集中开工30个项目,总投资114.47亿元,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交通、产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建设再提速。

  ……

  迈入“十四五”,文山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履铿锵。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高度契合的壮乡苗岭,始终保持“大战”状态、“赶考”作风。

  近日,文山人的朋友圈里一条“文山未来发展,你最关心哪些大事”的链接传播热度颇高。这是文山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对文山提出的3个发展定位要求,事关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20件大事,开展的网络问政和民意调查。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共谋文山发展。

  “全力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文山方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山实践’,是文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最好体现,是对党中央号召的最好回应。”文山州委书记陈明说。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不论是“老山精神”还是新时代“西畴精神”,红色基因和血脉滋养着文山儿女,苦干实干的精神熔铸成革命老区七乡儿女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吹响号角,文山昂首阔步向前。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 张登海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