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国资系统资产总额超6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06:0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国资系统资产总额超6万亿元

  昨日,来自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国资委”)消息,截至2021年上半年,云南省国资系统资产总额6.02万亿元,净资产2.09万亿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主力军”“顶梁柱”作用。

  近年来,云南积极应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使省属企业实现了较好发展。据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文化旅游、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有色及稀贵金属、绿色食品农业、金融投资、信息数字、基建物流等行业;主要布局在有色金属、生物多样性、水电能源等方面,在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等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支撑和关键引领作用。同时,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康养等现代新兴产业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结构日趋合理的产业布局新格局。

  近年来,云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2020年,云南省国资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1%,实现净利润159亿元,降幅从一季度309%的最低谷逐月收窄至4.77%。营业收入增幅比全国地方监管企业高6.7个百分点,净利润降幅比全国地方监管企业低3.7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省属企业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10%左右,为全省“十三五”经济总量5年提升5位作出重大贡献。

  此外,云南省属企业在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截至2020年12月底,云南省属企业在境外16个国家或地区设立公司108个,投资重点项目43个,承接云南省驻境外商务代表处12个,累计完成投资额70.97亿美元。同时,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形成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十中国设备+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模式。其中,能投集团在缅甸投资建设的燃气蒸汽循环电厂项目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缅经济走廊的示范项目;建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中老高速万象至万荣段竣工通车,结束了老挝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