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严”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下月实施 能管住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1:05:4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最严”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下月实施 能管住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吗

  8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公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开始施行。其中提到,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引发的安全事故频发,备受社会关注。“最严”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的实施,会对这种现象有所遏制吗?电动自行车进电梯为什么屡禁不止,有什么办法可以破解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昆明部分小区探求解决之道。

  新规这样罚

  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    

  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

  罚款

  2000元以上

  10000元以下

  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

  罚款

  500元以上

  1000元以下

  难

  没有地方让我停哪里?

  日前,记者跟随西山区马街街道西丽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进铁合金怡芳苑小区二期,对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和文明宣传。在走访中,仅一栋楼内,就发现了八九户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停放在楼道或家中充电的情况。

  “楼下单车棚太小了,晚点回来就没位置了,家里充电还便宜。”一名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家中的居民解释说。另一名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里的住户认为,自己会注意用电安全,小心点就没事。

  而同栋楼的其他住户则表示:“这种情况已经好多年了,每次整治完没过多久又推上来了,我们都觉得很不安全。万一哪天发生火灾,我们这些高层住户首当其冲。”

  西楚花园小区更是不容乐观。在过去的几年间,社区、小区物业与住户就规范停车展开了多轮“斗争”。针对从十几层高楼放下充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情况,社区和物业最多的一次剪断了20多根充电线,可依旧难见成效。“我们没有执法权,物业跟居民之间本身就存在矛盾,所以在劝导规范停车和充电时总是面临各种阻碍,而且电动自行车停放位置少确实也是客观原因。”马街街道西丽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岗说,每到雷雨天气或者干燥时期就特别紧张,害怕出现安全事故。

  破

  “黑科技+吹哨报到”齐发力

  “单靠社区肯定是不行的,电动自行车管理需要多部门配合。”李岗说。2019年,社区提出申请,“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迅速响应,西楚花园小区成了试点。通过住建、规划等部门的协调,将西楚花园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增加到700多平方米,安装充电设施并安排专人管理。同时,将小区进行人车分离,让电动自行车难以进入人行通道。

  2020年6月,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建好后,还是有部分居民不理解不支持。今年5月,李岗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协调派出所民警、物业一起配合对居民进行劝导,并采取强制措施规范停车。到目前为止,西楚花园小区电动自行车已经基本都停放在指定停车区,没有再发生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或飞线充电的情况。

  为了阻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物业公司也使出浑身解数。除了在小区出入通道、电梯口、物业中心、公共活动场所张贴“电瓶车禁止进入电梯”的温馨提示、做好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及时劝导阻止不当行为等措施外,还出“奇招”。

  “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请立即推出。”一旦有居民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天骄北麓小区33栋内的电梯,这样的警报声就会响起,同时电梯还会“拒绝”关门,直到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出电梯才恢复正常运作。从去年10月开始,在五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和红锦社区的支持下,云南伦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天骄北麓物业积极配合,引进了电梯“阻车”系统,并陆续在天骄北麓小区33栋、35栋、10栋1单元、10栋2单元共安装了12套。作为昆明首家使用该“黑科技”的高层建筑,云南伦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天骄北麓物业服务中心主任李锋介绍,该系统安装后,已经杜绝了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的情况。

  除了高层建筑,城中村也是电动自行车聚集、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为此,西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依托“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通过在城中村每栋出租房建筑通道及楼层安装带“遗留物品识别功能”的监控设备,有效加强辖区城中村的消防安全监管。以西山区福海街道杨家社区王家地新村一栋自建房为例,当租户将电动自行车或者其他物品放到监控区域,就会立刻报警,语音提醒“消防通道,禁止占用”,并同步将信息推送给街道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房东等。目前,已在城中村安装摄像头1425个,主要分布于福海街道办杨家社区和船房社区。

  管

  新规出台加大管理力度

  事实上,在2019年修订的《昆明市消防条例》中,就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进行了规范管理,增设了处罚细则,落实执法责任,增强条例的可操作性,特别是加大对个人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2019年8月,昆明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东盟森林小区楼道存在电动自行车乱停、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消防监督员对该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后,确定情况属实,大队依法对在疏散通道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充电的4人进行了处罚,分别对熊某、向某、黄某及方某罚款200元。这是昆明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自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的第一起电动车行政处罚案件,也是新修订的《昆明市消防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作出的首例对个人违停电动自行车实施消防行政处罚的案件。

  此次应急管理部新发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比之前《昆明市消防条例》的处罚更加严厉,是否能进一步遏制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问题呢?

  记者注意到,新规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同时,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鼓励高层民用建筑推广应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手段对电气、燃气消防安全和消防设施运行等进行监控和预警。

  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法治与社会工作处处长马晓玺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将积极推广科技手段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加强电动自行车的日常督导检查,全力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同时,也欢迎市民通过拨打“12345”举报投诉,共同助力消防安全。(记者 陈雯 孙娅)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