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百名党员 百个故事 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张健:维修师的别样深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5:17:10  来源:云南网

  

 

  家人和朋友经常会说,我的深情都给了工厂设备,对她们常常少言寡语。

  对朋友和家人,我似乎常常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对设备,我却无比深情。平日里就算设备运行正常,我也要挨个查看一遍。

  “这机器也是有感情的,你得先懂它,它才能懂你。”这是我总挂在嘴上的话。在我的办公桌上,时常摆着一两个小型机械部件。“这就相当于我手里的文玩,平时摸一摸、盘一盘心里才会踏实。”

  20岁,我从部队转业来到新疆卷烟厂工作,一头扎进了卷包车间,到如今已是33年。凭着谦虚、好学的品格和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我从学徒到操作工、修理工,再到技师、主管,卷烟机早已成了我心中的最爱。

  还记得2006年3月,工厂推荐我参加全国烟草技术能手比赛。出发前,看着身患肝癌的母亲,我说不想去了。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是多好的机会,你得去,好好表现、好好考试,给厂里争光。”

  我含泪告别母亲,带着所有员工的重托奔赴赛场。我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那两个月我每天只睡3、4个小时,只要睁开眼睛,就不停的翻阅复习资料,记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技能发挥,获得了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的称号。

  那次比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也知道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于是,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始终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做什么就钻什么的信念,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不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信息盲区。

  业精于勤,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刻苦钻研,我摸索出一套快速精准的维修方法和技术,编写出第一套“PASSIM卷接机组维护保养指南”,指导并实施20多项QC攻关、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课题,为提升卷烟设备有效作业率做出了突出贡献。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徒弟们叫我一声师傅,我就必须尽到一个师傅应该尽的责。为了让维修班组新进的成员“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利用所有业余时间,收集整理烟机维修的各种资料,总结自己多年维修经验,制作相关的教学课程,薪火相传,结对共进。

  统筹: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党晓培 浦美玲 贾云巍 整理

  云报客户端通讯员:马瑞 王峻峰 摄制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