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城市“骑兵”化身流动“哨兵” 基层社会治理一线来了“快递小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00:10:08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城市“骑兵”化身流动“哨兵” 基层社会治理一线来了“快递小哥”

动动手指就有人送货上门的“懒人经济”时代,“快递小哥”成了人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在武汉市江汉区,党建引领在这群“最熟悉的陌生人”中凝聚起力量。

通过加强“快递小哥”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消除党员教育管理中的薄弱点和空白点,江汉区积极推动“快递小哥”融入基层治理,为快递行业党建开局破题。

启用30个“江城蜂巢”

7月23日上午,江城晴热,骄阳似火。江汉区常青街贺家墩社区的“江城蜂巢”里,几名快递员推门而入,打开冰箱取出矿泉水,坐在沙发上小憩。

目前,江汉区共建成30个“江城蜂巢”。这批“江城蜂巢”多数位于主干道沿街一楼,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覆盖全区76个快递企业网点。

贺家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江城蜂巢”,将近50平方米的空间里,冰箱、电视、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书报栏等一应俱全,还有专门配备的充电、充气以及维修工具。

常青街党建办主任王劲乐表示,该街道还依托16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建了“歇歇脚吧”休息点。“所有的设施开放共享,让快递员随时随地感受家的温暖。”

“小哥们每天经受风吹日晒雨淋,可网点消防压力大,休息、充电空间有限。”顺丰快递王家墩网点负责人张锐说,有了“江城蜂巢”驿站,他们可以喝杯热水、吃口热饭,坐下来歇歇脚、看看书,大家打心眼里高兴。

江汉区是武汉重要的商贸流通业中心,商贸流通业产值占全区GDP比重达24.1%。目前,全区快递从业人员1435人,一线快递员945人、党员101人,其中流动党员占比达57.4%。

今年以来,除建立“江城蜂巢”外,江汉区还将“快递小哥”流动党员纳入社区规范管理。通过开展流动党员“回家”行动、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1+1”结对联系机制、开设“快递小哥”随身课堂等举措,该区切实把“快递小哥”流动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社区成了快递企业“娘家人”

今年“6·18”过后,韵达快递杨汊湖网点出现大量货物积压。负责人谭代祥正为爆仓发愁时,汉兴街杨汊湖社区一行8、9个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赶到,帮忙分拣、理货。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平时网点里也就30多个员工,他们一来,我们的压力迅速缓解。”谭代祥表示。

围绕深化党建工作,提升快递员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江汉区创新打造服务载体,定期组织服务活动,为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在常青街,社区均与辖区快递企业网点签订了“双向服务”协议书。王劲乐说,“加强党对快递行业的领导,首先要真正把实事做到快递企业、群众心坎上,引领‘快递小哥’安心安全工作。”

该街道调研了14个快递企业,形成需求清单,又梳理了全区、街道能提供的12项资源清单。两份清单“嫁接”后,生成了服务快递企业的10个项目清单——

为快递小哥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在“6·18”“双11”等时间节点提供人员和场地支持;为“快递小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作业辅导服务;为“快递小哥”就诊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家庭医生团队……

流动“哨兵”传递城市温情

6月30日上午,汉兴街和祥里社区,一位妇女正在焦急地寻找走失的孩子。京东物流快递员罗明看到后,立即找到社区网格员。网格员既要找帮手,又要通知出口值守人员,耗时费力。

“我载你去通知大家,节省时间!”罗明骑上电动车,载着网格员一路飞奔。不到半小时,在各方努力下,孩子有了音信。

5月26日,武汉上线“江城小蜜蜂”小程序。依托这一报事平台,该市鼓励“快递小哥”通过“随手拍”“用心做”,解决基层治理“身边事”,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

“复兴村路路面损坏了,请你们及时维护”“振兴三路口行车道与人行道设置不合理,建议你们进一步优化……”常青街道各社区的微邻里平台,常常收到“小蜜蜂”的信息。

“辖区107名快递小哥充分发挥走街串巷的优势,累计报事85件,社区通过微邻里快速获取报事信息,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王劲乐说。

截至目前,江汉区已有720余名“快递小哥”在“江城小蜜蜂”报到,有效报事480余件,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生力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孟汉青)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