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菌香飘千里 云南墨江这个村走上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9:30: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团田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0%,素有“野生菌之乡”的美誉。这里有很多村民靠采野生菌发家致富,同时吸引了很多菌商。

菌香飘千里

  小菌儿托起致富梦

  凌晨4点,团田镇的村民们就踏着晨露向深山走去,寻觅大自然的神奇馈赠。团田镇的8个行政村,村村户户都靠山吃山,伴随着雨季的到来,整个山野都悸动起来。

  村民们天还未亮就往山上跑,唯恐错过那些刚刚露头的野生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老百姓每年4月到10月进山去采鸡枞、松茸、干巴菌、牛肝菌等各类食用野生菌。

  新鲜的菌子一采到手,大家就立刻运往镇上出售,岔河村的马云坤夫妇是捡菌高手,一大早就开着车来镇上交售菌子。马云坤乐呵呵地说:“今年野生菌出得晚,前几年这个时候每天都可以采到70-80多公斤牛肝菌,一天可卖到2000多元,少的时候也有500多元。就这两天这个势头,预估今年的收入应该有六七万元”。

  据了解,前些年,村民们没有冰箱,如果下山晚了,第二天去卖,野生菌往往都会坏掉。现如今家家户户用上了保鲜柜, 菌子到第二天出售,还很新鲜。

菌香飘千里

  优质电力助力野生菌深加工

  野生菌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野生菌冲洗和装筐。从野生菌的选材、冲洗、冷藏、装罐,再到烘烤、包装、出库,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

  车间负责人刘应科说:“我们每年野生菌干鲜混合产量超过300吨,主要出口到欧洲和美洲国家,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供电局工作人员经常到这里走访和开展安全检查,给予我们最大的用电保障。”

  如今的团田镇产业的发展,村民的致富,离不开高质量的电网改造和高效能的供电服务。随着电网智能时代的到来,南方电网普洱墨江供电局将把更好的服务、更优质的电力带给客户。

  现在,行走在团田镇的绿水青山间,处处感受到的是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这里的群众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也实现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致富梦、小康梦。

  云南网通讯员 鲍莉 白帆 严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