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为群众挽损办实事 昆明警方集中发还价值564.7万元涉案财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22:40:07  来源: 云南网

  7月27日,昆明市公安局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发还仪式”,向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众集中发还冻结止付资金564.7万元,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全力追赃挽损的决心和成效,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警发还民众涉案资金 昆明警方供图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给国家和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昆明市公安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列为15项“民生实事计划”之一,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工作中,昆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前介入警情处置并直接开展止付工作,优化工作步骤,最大限度减少信息流转的中间环节,确保止付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升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止付能效。

  今年7月7日,在昆明市经开区发生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警方通过“三方通话”快录快止,将298万元涉案资金一分不少的全部止付成功,为被害人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该涉案账号成功止付后,还为发生在其他省份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害人挽回损失98.8万元。 

民警发还民众涉案资金 昆明警方供图

  “当天中午,同事转告说,公司领导为方便工作安排让我们进QQ群 ,因为自己手头上也在处理事情没有多想就进群了。”受害公司财务人员张女士回忆道,群里的领导在一开始并没有表现出异常,还吩咐了他们日常的任务安排,随后便让她以公司借款的名义给另外一个公司转一笔资金。所幸张女士很快发现了事情另有蹊跷,核实情况后,马上向派出所报案,才得以挽回损失。 

  昆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三方通话接警止付部文职辅警李玉龙介绍,此次案件的成功得益于“三方通话”的办案机制。1分30秒内指挥中心完成二级接警止付平台信息推送,并迅速对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通讯方式进行反制,及时的挽回了被害公司的财务损失。 

  今年以来,昆明市共止付“涉诈”账号12000余个,止付金额1.94亿元(其中通过“三方通话”直接止付5700余万元),同比上升172%;共冻结账号24000余个,冻结资金5.08亿元,同比上升97%;返还昆明市案件被害人的涉案资金1719万元,是去年全年返还资金的3.54倍。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昆明警方供图

  在此,昆明警方提醒市民,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一定要提高警惕,记住“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同时积极注册“金钟罩”微信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昆明警方供图

  与此同时,昆明警方于7月26日起,在全市同步组织涉案财物集中返还活动,共向118名当事人发还了追缴的被盗、被抢、被骗的汽车6辆、摩托车9辆、电动车自行车17辆,现金380余万元,以及总价值200余万元的手机、电脑、电瓶、电视机以及车牌、抽水机、电缆、音响等物品若干。 

  下一步,昆明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坚持民意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发扬勇于担当、为民解难的作风,加大投入,强化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犯罪打击工作,为人民多破案、为群众多挽损,为COP15的顺利召开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实习生 李涵彧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