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黑井:千年古镇焕新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26:49  来源:云南网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动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通过在线上抓智慧化提升、在线下抓高质量发展,改善了旅游环境、提升了旅游体验、促进了产业发展。

  云南网推出“旅游革命三部曲”专栏,全面聚焦全省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全景展现推进旅游革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半山酒店建设、重大文旅项目推进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擦亮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千年古镇黑井
千年古镇黑井

  江水奔腾、马帮铃响,游人熙攘、古道依然。盛夏时节,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畔的禄丰黑井古镇凉爽而静谧,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这座古老的“盐都”,千年古镇焕发新的生机。

千年古镇黑井

  汉唐时代就以产贡盐而闻名于世的黑井,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它因盐而兴,明清时期,这里上缴的盐税占到云南盐税总收入最高达67%,一度成为“西南丝绸之路”上著名的“盐都”。

千年古镇黑井
千年古镇黑井

  由于文物古迹分布较多且基本保存完整,黑井古镇又享有“明清盐文化博物馆”和“明清社会活化石”美誉。据统计,黑井镇列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范围的文物点共有36处。武家大院、大龙祠、文庙等明清时期建筑都是黑井昔日繁盛的见证。

千年古镇黑井
千年古镇黑井

  虽然历经起落,但黑井从未被世人遗忘。多年来,黑井一直是国内外背包客的小众打卡地。1995年,黑井被列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2006年,黑井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千年古镇黑井
千年古镇黑井

  近年来,黑井古镇更是迸发出新的生机。依托千百年来留存的建筑遗产、特有的盐文化和马帮文化,黑井以乡村旅游休闲为导向,以城市游客为动力,以乡村特色产业为支撑,通过文化旅游振兴、乡村发展振兴,培育新型多样化业态,将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盐观光、盐体验、盐度假为一体的体验式文化旅游目的地。2021年4月,黑井古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

  云南网记者 毕芃 习元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