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全国重点媒体看峨山】由义社区:強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6:13:00  来源:云南网

  走进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小街街道由义社区,党建文化墙格外显目,街道整洁,家家户户干净清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时不时传来老人们聊天、下棋的欢笑声。

    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小街街道由义社区

  据介绍,峨山县小街街道由义社区党建引领美丽家园项目——“深巷子”,于2020年5月完成改扩建升级。该项目开启了由义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在社区内形成人人动手、户户参与,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的习惯,一股“美化我家我在行”的比、学、赶、超热潮在由义社区兴起。

  由义社区三组村民刘娜一家于2019年年底搬进新村。过去,三家人同住在一个院子,活动空间小,大家生活习惯不同,相互影响。搬进新村后,每一户人家都有了独立的房子,有了卫生间,生活变得更方便了,生活质量也高了。“除了搬新家,我们一家种植烤烟、玉米、蔬菜,再加上农闲时候到集市上打零工,一家人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幸福!”刘娜开心地说道。

    整洁的村容村貌

  在完善新村道路基础设施、道路硬化、雨水污水处理设施和花台支砌建设、阵地和风貌提升改造的基础上,由义社区构建多元化产业链,带动居民增收致富。

  2009年,因看准了由义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能为稻米种植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等优势,社区里24户居民带头成立了早丰谷物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运营,逐渐形成“市场+合作社+种植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模式,带动社区居民增收致富,实现年分红过万。该合作社先后被省农业厅和市农业局认定为省级示范社和市级示范社,如今成员已过百。2020年,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75.34万元。

 

   由义社区绿色经济作物

  此外,由义还构建起以种植烤烟、蔬菜、水稻等经济作物为主,玉米、板栗等其他农作物为辅,发展牛、羊、猪等生态养殖模式为佐的多元化产业结构。

  云南网记者 黎安婷 刘畅 夏方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