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石漠变花海 红河这个“网红小镇”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6:25:26  来源:云南网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动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通过在线上抓智慧化提升、在线下抓高质量发展,改善了旅游环境、提升了旅游体验、促进了产业发展。

  云南网推出“旅游革命三部曲”专栏,全面聚焦全省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全景展现推进旅游革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半山酒店建设、重大文旅项目推进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擦亮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太平湖森林小镇

  满目苍翠,花带点缀。盛夏时节,站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的观景台远眺,山坡绿色浸染,美女樱与黄金菊相映成趣,红遍网络的大地艺术景观“太平公主”依然吸引众多游客“打卡”。但很难想象,这个美丽的“网红小镇”曾经是一片石漠。

   太平湖森林小镇

  “太平湖地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后来逐渐演变成缺水、少土、多石的石漠化土地,村民日子也越过越穷。1959年,抗日名将张冲为改善饮水条件,带领村民修筑了太平水库。后来,我们大规模开展土壤改良,因地制宜植树植花,实现了‘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梯度发展,涵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不仅治理了石漠化,还形成了花海。”云南太平湖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薛高说。

   太平湖森林小镇

  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也给村民带来了“美丽经济”。据介绍,自2019年10月1日开园至2020年年底,太平湖森林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最多一天可接待1万多人次。2021年1至6月,小镇旅游收入达2914.15万元。景区生态红利的释放,惠及了周边5个自然村的村民。

   太平湖森林小镇

  湖区原住民在获得土地流转租金的同时,可进入园区务工挣取薪金,通过技术培训,从农户转变为产业工人。“这里工作人员有445名,80%以上都是本地村民。普通员工工资平均3千元以上,加上福利和保险,人均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与务农相比有大幅增长。”薛高介绍道。

   太平湖森林小镇

  在石漠化荒山陡坡上建起来的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已完成石漠化、贫瘠化土地治理2600亩。景区改造不仅提升周围村庄村容村貌,还带动村民盘活自有土地或房屋资产,参与苗木生产、乡村旅游等产业增收致富。

  薛高表示,通过“以木为形、以花为介、以水为魂、以人为本”的推进,生态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惠农模式已初步形成,接下来,将加快与大企业、大集团的深化合作,搭建平台、植入产业,切实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板,把太平湖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网记者 毕芃 习元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