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百名党员 百个故事 致敬党的百年华诞】李自芬:汗水换得四季芬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7:56:00  来源:云南网

 

  2015年9月3日,作为红云红河集团首批派驻贫困村的工作队员,我来到会泽县鲁纳乡狮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布满灰尘的村委会,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我一个人住在“巴掌大”的房间里,从破旧水管溢出的水渗了一地,倒映着因为害怕而一夜没敢关闭的灯。就这样,在一张床、一张桌子,以及窗户上蜘蛛网的陪伴下,开启了我5年扶贫岁月的第一个夜晚。

  我也曾去到过许多村里,但是没有想到狮子村落后到这种程度。我和队员们在“娘家”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了一个又一个惠及群众的项目落地,最有代表的是“四心”工程:

  建一个“暖心”农贸市场。在新建的农贸市场的同时,又盘活了新建集中安置点82套新居(下层是商铺,上层是住房),贫困户出租铺面或者自己经营,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

  修一座“连心”红狮桥。狮子村临牛栏江,江那边是宣威务德镇新华村,比狮子村富裕。2019年7月大桥竣工,方便了群众往来,也盘活了新修建的农贸市场,可谓是一江两岸的连心桥、经济贸易的致富桥,人民群众的爱心桥。

  建一所“爱心”小学。原本准备出售的狮子村老村委会原址,旁边是当地150个孩子在读的小学。学校虽然条件较差,但校风极好,建校史接近百年。为了守护这方净土,我们用好集团资金与县政府一起筹建新校园,如今的狮子小学,是鲁纳乡最好的学校。

  种一棵“开心”大树青花椒。狮子村山地较多,山土深浅适中,适合种植花椒,通过四年资金帮扶,技术培训,村民在山上种满青花椒,户均6.4亩。2019年,花椒树开始挂果,村民开始收益。

  5年!我没想过会在狮子村干这么久。我把自己退休前的5年的时间都给了狮子村,能不负企业重托,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帮衬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的人生是丰满的。

  我用汗水与热心,换来了狮子村的四季芬芳!

  统筹: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党晓培 浦美玲 贾云巍 整理

  云报客户端通讯员:普建彬 朱君虎 摄制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