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百名党员 百个故事 致敬党的百年华诞】董华:不负嘱托 接力奔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5:49:26  来源:云南网

  

 

  苍茫的大山深处,澜沧江奔流向前。

  诗一样的美景背后,曾有着绕不过去的坎——贫穷。

  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早阳村,曾是集边远、贫困为一体的直过民族贫困村。为了让早阳村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在云南中烟、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挂钩帮扶早阳村。2017年11月,我服从单位组织安排,来到了早阳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进村后,目之所及,超乎想象,坡高山陡、基础设施薄弱、致贫原因复杂……我一次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而卓越”的深刻含义。

  入党的初心和宗旨激励着我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驻村第一个月的时间里,白天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完了早阳村9个村民小组和287户农户,详细了解记录村情民意和“两不愁三保障”的第一手资料,晚上围绕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学习政策、分析研判、制定帮扶措施。

  党有号召,企业有行动。有了第一手资料,工厂党委制定了点、面、线的挂钩帮扶工作思路,以贫困户脱贫为点、贫困村出列为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建立了党支部包户实施方案,落实深入村组、深入农户、深入学校、深入人心措施保障。

  2015年至今,工厂投入扶贫资金874万元,实现早阳村下辖9个村民小组村内道路及入户路硬化、饮水管路到户、路灯亮化、卫生公厕、垃圾焚烧处理池全覆盖。党员干部捐资70余万元,采取激励帮扶机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全覆盖。实施农产品初加工厂建设,成功实现“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发展的转变。工厂还注入15万奖学助学基金持续实施高中及以上学生奖学助学,全力助推教育扶贫。

  2019年我放弃了调整回单位上班的机会,坚持完成脱贫攻坚的顺利验收并交上了满意答卷。

  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努力,不懈奋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接力奔跑。 

  统筹: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浦美玲 贾云巍 党晓培 整理

  陈飞 普建彬 摄制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