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兰坪兔峨:民族团结和谐 群众勤劳追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4日 22:43:00  来源: 云南网

 

  一间间民居错落有致,村间硬化路干净平整,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矗立,村边一片片水稻抽穗,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在村间回荡,一派山水田园的美好村居景致。

  这里是云南省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果力村,是最早被评为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村落之一。

  行走在村中小路上,记者被一阵悠扬的歌声吸引,循歌声走去,便来到了怒族小伙木永心家中。

果力村形成了700亩小红软米等种植产业

  “星星月亮都知道,夜夜想你到天亮……”木用心边弹吉他,边用怒语唱道,他从小受到村里各民族文艺熏陶,受各民族语言影响,十分喜欢怒族、白族、傈僳族等民族的艺术。

  16岁开始创作词曲,大学也学习相关的专业。如今,26岁的木永心已经创作了多首民谣,并在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

兰坪县兔峨乡

  除了在社交平台发布,木永心还会去到周边城市推广他的原创歌曲。《怒族酒歌》《怒族故事》等一首首优美的民谣,走出了果力村,传到了兔峨乡,传到了兰坪县城,同时,怒族文化也伴随着木永心的传唱,被更多的人熟知。

  “老乡们,民族团结可以在我们身边的许多小事上体现……”

 

  兔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讲习员李树奇,近年多来走遍了兔峨乡所有村寨,用怒、白、傈僳及汉语四种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民族政策。他白天讲,晚上讲,在田间地头讲,在群众家里讲,深入全乡各个村委会,宣讲达260多场次,听众超过上万人,深受群众欢迎。

  如今的果力村,邻里和谐,团结互助,在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下,果力村形成了700亩小红软米等种植产业,合作社发展猪、牛、羊等养殖产业,全村群众勤劳致富的劲头足、干劲大,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兔峨乡果力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在兔峨乡,像果力村一样的村寨还很多。全乡傈僳族、白族、怒族、彝族、普米族等民族和睦相处,进得了一道门,成得了一家人,共同繁荣发展。

  近年来,在各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等重视和支持下,兔峨乡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实施了一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建设项目,有力地推进该乡经济社会发展。

兔峨乡新时代农民讲习员李树奇进村宣讲党的民族团结等政策

  “兔峨乡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经济发展,加强政策学习宣传,注重培养民族干部,多措并举加强民族团结,保障社会稳定,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共同建设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兔峨乡宣传委员和佼说。

  怒江传媒中心:和彩云 和建庭 杨国锋

  云报全媒体记者:普孟秋 殷洁 刘畅

  兰坪县融媒体中心:和言城 和函荣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