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福贡指挥田安置点:缝纫机“哒哒”响 “致富花”开遍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4日 23:40:39  来源: 云南网

  走进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指挥田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怒福社区,一幢幢整齐崭新的楼房被金灿灿的“花海”和绿油油的树木环抱着。右边单元楼外墙上书写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鲜红夺目,左边的文化墙上描画着“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共享繁荣发展硕果”,整个社区“散发”着团结和谐、欣欣向荣的气息。

怒福社区 赵丽槐摄

  下午2点,怒福社区的福贡县相宜旅游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勤劳的傈僳族和怒族妇女们正在缝制民族服饰。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她们安静且认真地学习着如何使用缝纫机。

怒福社区 赵丽槐摄

  忽然间,车间里发了一阵笑声……原来是社区里的怒族大妈加琴正在给大家展示着自己刚缝制出的裙子。“快看快看!我穿着这个好看吗?”加琴大妈一边试穿着裙子一边和同伴们说道。

娜米夺和女儿 赵丽槐摄

  今年55岁的加琴大妈家中有6口人,2019年从附近的村子搬入怒福社区,如今丈夫、儿子儿媳在六库镇打工,孙子在社区幼儿园里上学。“以前在山上就靠养猪、喂鸡、种玉米,天天干活还吃不饱饭,一年连1万块都挣不到。”加琴大妈用流利的汉话回忆着以前的日子,“搬进社区后,政府给我们做普通话和技能培训,现在太阳也不用晒、雨也不用淋,坐在房子就能赚钱了!”

加琴大妈开心地缝衣服 赵丽槐摄

  “是呀!来到这里我学会汉话和缝纫技术,自己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从子里甲乡金秀谷村搬来社区的傈僳族大姐娜米夺抱着自己的小女儿笑着附和道。

合作社车间 赵丽槐摄

  车间里的培训老师李花妹,之前也是学员,由于表现出色,被派来做培训老师。据李花妹介绍,这一批培训的学员们有50多人,已经培训了5天,学员们每天能拿到80元的补助。“她们很聪明,学得快,差不多10天就可以制作成衣。做出一套成衣我们能拿到10-60元,我们妇女也可以通过技术自己赚钱啦!”李花妹自豪地说道。

妇女们正在缝制民族服饰 赵丽槐摄

  为了拓宽指挥田易地扶贫安置点里广大民族同胞的收入途径,2019年7月,相宜旅游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自此以后,社区的民族妇女们在怒江州委统战部、州民族宗教委及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扶下,在合作社里学普通话、学技术,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更是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距离。

车间里的民族服饰成品 赵丽槐摄

  记者离开的时候,车间里的缝纫机还在“哒哒”作响,一朵朵精美的花朵在妇女们的巧手下“盛开”。这些花朵不仅仅是民族服饰上的一个点缀,更像是绽放在大山中的一朵朵“致富花”,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无限的幸福和希望。

  云报全媒体记者 赵丽槐 胡梅君 吴沛钊

  怒江传媒中心 段旭华 刘彪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 普文彪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