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用民族教育浇灌民族之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5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网

 

 

  “叮哩哦马响俄响……”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每周都会开展用傈僳族传统乐器“笛哩图”演奏的学生课间活动,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全部掌握演奏技艺。看着学生们沉浸在欢乐之中,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校长木新刚眼中满是爱意。

  福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现有3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62人。学校有18个民族,少数民族学生占91.2%,;少数民族教师占85.8%,面对这样的多民族融合大家庭,如何当好“大家长”,木新刚很是下了一番功夫。

多姿多彩的课间活动 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供图

  “学校党支部一直高度重视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民族团结意识,取得了良好成效。” 木新刚介绍。   

  在小学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青少年从小就在心灵中塑造民族团结的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将民族团结的意识融入在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间。

福贡省定民族完小的孩子们 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供图

  “我们学校是一个多民族汇聚的学校,民族学生的德育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工作。”木新刚说到,学校分阶段、分步骤着力从校园文化建设的角度融入德育教育,让德育教育由校园文化建设延伸到班级文化建设、宿舍文化建设,以点带面,深化民族学生的德育教育。学校特别注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德育相结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少先队活动中,坚持开展多层次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校师生中播撒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和睦相处和共同发展的“金种子”,使各民族“一家亲”理念在全校师生心田里深深扎根。

  “笛哩图”是傈僳族最重要最古老的民间民族乐器,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傈僳族民间民族乐器,副校长丰明军还在学校里成立了“百人笛哩图演奏团”。

民族团结大家庭 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供图

  “学校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根据民族音乐与民族舞蹈的特点,创编了6套民族课间舞(傈僳族)以及笛哩图演奏舞蹈,让教师、学生跳民族操舞,听民族音乐,唱民族歌曲,玩民族游戏,品民族文化,在运动中领略民族文化,感悟民族团结。” 副校长丰明军介绍。

  在音乐课上,老师带领学生欣赏动听的民族歌曲,学习优美的民族舞蹈,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情感体验,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接受本民族特有的精神文化,从而达到强化民族团结意识的目的。

  在美术课上,老师开展与民俗关系密切的剪纸、编织、泥塑、创意美术竹编工艺绘画等中华民族传统工艺制作活动,通过学生创作、展示作品的过程,加深学生对各民族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我运动我快乐 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供图

  福贡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是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福贡社会稳定和发展的法宝。如今,在这片热土上,盛开着一朵朵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便是最绚丽的一朵。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吴沛钊 赵丽槐

  怒江传媒中心 段旭华 刘彪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 普文彪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