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福贡县:多方发力共建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5日 18:29:36  来源: 云南网

泽福社区

  泽福社区是福贡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社区,为了让居住于此的傈僳族、怒族等9个民族4427名群众的权益更有保障、生活更有奔头,社区联合福贡边境管理大队上帕边境派出所等多方力量齐抓共管,为多民族融合小区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对接商家开展服务社区

  在788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书吧”中,除了26000余册包含多个民族语言的书籍,妇联建立起了“新时代女性课堂”,上至妇联主席下至一般工作人员,均会免费为社区妇女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而社区里的上帕派出所则有针对性地成立了“共产党员矛盾纠纷调解队”,按照1名责任区民警+4名社区党员的模式,参与协调社区矛盾化解。在警务室的2名民警和9名辅警中,傈僳、怒、白、汉的平均分配,让各组队员在进行工作时,随心切换语言,用讲家乡话的方式走近群众心。

入户到家普及法律知识

  组建不久的“女警服务队”是福泽社区里的新亮点。泽福警务室负责警员黎志介绍:“在福贡边境大队的指导下成立的女警服务队,有两组共12个队员,她们来自户籍、档案、社区等不同岗位上,每周至少两次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矛盾调解、法制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宣讲等方面的服务。特别是在妇女维权、留守儿童帮扶上真的做了不少事情。”

  相对于“严肃”的男警察,女警亲和力十足。女警服务队队长芮志佳介绍:“我们也是在入户作中逐渐意识到女性在处理邻里纠纷方面更加适合。13栋有两口子警察吵架,到派出所调解了很多次,女方每次都哭诉她的经历,每次都让所里的男同胞们很无奈。我们介入后,从她们的角度,推心置腹考量问题,话就说到她心坎里去,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妇联开展志愿服务

  “之前有个傈僳族小伙和怒族女孩谈恋爱,因为一点小事吵架。我们社区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觉得我们有代沟。女警队她们都是年轻活力的姑娘,两边都好说话,她们把自己的恋爱经历融进去做工作,效果很好,这对情侣最终走到了一起。”泽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开花叶介绍。

  在泽福社区,搬迁下来的很多群众,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有时候丈夫喝酒醉了打老婆,大多数人都是选择忍着。看到这些现象的女警服务队队员们很是揪心,自觉增加了入户频率,重点帮助各民族妇女们增加法律意识,运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权利。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以前住在山上,我们房子杂乱得就像一个个鸡窝,现在搬下来比大别墅住着还舒服。而且,社区经常把我们拉到一起搞活动,巡逻的警察、各种单位来的社区服务志愿者都很用心在为我们服务,大家都很满意。”傈僳族居民恒坡才的话代表了泽福社区居民最普遍的心声。

明亮整洁的社区环境

社区里的傈僳民族村史馆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胡梅君 赵丽槐

  怒江传媒中心 段旭华 刘彪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 普文彪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