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张月林:关心家国大事 做好身边小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8:18:00  来源: 云南网

张月林在读书看报

  说起收藏,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古董、字画、邮票等。然而,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江头河社区,有一位86岁的老党员,他的藏品却是记录新闻素材的报纸、书籍、读书笔记。十几年的“痴心”不改,无声的图文成为历史的见证。

张月林在写挽联

  清晨,穿过繁华的街道,走入充满白族元素的小巷,听着小巷两旁不时传出的悠扬小调,记者来到老党员张月林家中。门头上的“共产党员户”牌子格外显眼,小院中花草树木生机勃勃,一楼的拐角处,一套充满年代感的桌椅,这就是张月林日常读书看报做笔记的“主阵地”。

  在这里,张月林向记者展示了他多年来的收藏。

  “这是以前江头河村的照片,这是近段时间每天的疫情实况,这是……”说起自己的藏品,张月林滔滔不绝,一脸兴奋。他坚持学习时事政治不放松,每日必看中央、云南、怒江新闻,县委、政府重要会议的重大决策必学,地方主要新闻必看,对《共产党章程》等都专门做了学习笔记。从2008年至今,他收集的各类新闻素材、笔记已超过上万份。

  “每一份收藏品都有故事,让我感觉到快乐。”张月林说,对于喜欢收藏新闻素材的他,收藏的新闻素材就是收藏历史,收藏是文化,这些藏品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家乡的变化。

  江头河社区建村史馆,张月林的名字出现在乡贤名人榜上,他的部分读书笔记也被陈列在村史馆,更多的江头河儿女通过这些笔记,了解和感受时代的变化,感恩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

张月林在练习书法

  退休后的张月林一直关心家乡建设,关心邻里朋友。社区里谁家有个红事白事,张月林都会主动前往,写对联折纸花,勤于帮忙。江头河社区居住着汉族、白族、普米族、傈僳族、彝族等9个民族,在江头河,不论是谁,只要需要帮忙,张月林都会主动前往。

  张月林家庭是社区里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自己是白族,儿媳妇是怒族,是一名小学教师,多年来,一家人其乐融融,互促互进。在他的影响下,现在他家里的党员数达到5名。他严格要求家属、子女,还以亲身经历对孙辈们进行爱国、爱党、爱人民教育,并把亲手书写的名人名言和看电视新闻的手抄报赠予他们,激励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月林儿媳

  2007年,张月林被兰坪县委授予“老有所为”荣誉称号,并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月林常说:只有离退休的干部,没有离退休的党员。作为一名老党员,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张月林表示将继续“关心国家大事 做好身边小事”,营造好自己的家风,引导好社区邻里,一如既往地发挥好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云报全媒体记者 普孟秋 殷洁 刘畅

  怒江传媒中心 和彩云 和建庭 杨国锋

  兰坪县融媒体中心 和函荣 和言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