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生态家园:“密枝林”的回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08:06:52  来源: 云南网

  夏季雨水不断,菌子疯狂生长。在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甸沙乡苏撒坡村的“密枝林”里,每逢雨后,捡菌的村民们总会在这不期而遇。“这里环境保护得最好,菌子长得好,我一早上能捡到一两公斤。”提着捡到的美味,村民李华生乐得合不拢嘴。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苏撒坡村党总支书记倪朝友说,数百年来,苏撒坡村彝族群众友好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得到了大自然的慷慨回报。野生菌这一云南人最喜爱的美味,就是“密枝林”回馈给当地群众的一种丰厚福报。

  丰厚福报源于“密枝林”保存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林内古木参天,以刺叶高山栎和白栎为主的古树群高达20余米,五角枫、华山松、马缨杜鹃、碎米花杜鹃等大型乔木间杂其间,42种树种数万株树木竞相生长。林下铺满落叶,各种草本植物郁郁葱葱。

  “密枝林”位于苏撒坡村西南部,海拔2770余米,总面积246亩,是寻甸县内保存最完整的天然栎树群落,古树群树龄700年以上。炎炎夏日,林外艳阳高照、热浪蒸腾,林内空气清新、清爽舒适。走在林间,正可感受一番“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诗意画卷和回归自然的惬意。

  70岁的村民周什云说,几百年前先民们搬到苏撒坡居住,是因为“密枝林”下有水源,有树才有水,有水才有人,守护“密枝林”便成为村民们世世代代的责任。周什云老先生是村里的毕摩,每年四月初四都要到“密枝林”里主持民俗活动,为村子祈富消灾。“村里的老人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敬畏‘密枝林’、保护‘密枝林’,不能到林子里砍树、打柴、割草、放牧,也不允许其他任何人来这里搞破坏。”苏撒坡村党总支副书记朱陆伍说,老一辈人崇拜自然的朴素信仰一直流传到今天,不乱砍树等良好做法得到了有效传承。

  春有山花烂漫,鸟鸣山幽;夏有绿荫清凉,蘑菇遍野;秋有层林尽染,野果飘香;冬有雪影相随,雾凇奇观……苏撒坡村彝族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全县留住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自然生态美景。

  按照寻甸县高质量推进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和城市生态涵养区建设的相关要求,甸沙乡和苏撒坡村设立了乡村两级开发保护体系,引导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密枝林”保护中来。“树木拥有绿色,地球才有脉搏”“哪里有绿色,哪里就有生命”“你珍惜我的生命,我还你一片绿荫”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护好绿水青山人人受益已深入人心,成为当地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古老的“密枝林”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甸沙乡宣传委员王云景说,甸沙乡、苏撒坡村坚持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蔬菜、生态荞子、特色水果、风电等产业,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让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成为发展的动人乐章。

  “周什云发展牛羊养殖,每年光是羊就能卖2万多元。朱陆伍投资建设了苦荞加工坊,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规模化种植苦荞。村民倪华良种植生态蔬菜,年收入达30多万元。”倪朝友说,村里还引进企业发展苹果种植项目,东西部协作上海对口帮扶的功山羊养殖基地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现争取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年存栏2万头的生猪养殖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拓宽发展路,昔日封闭的彝族小村逐渐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和谐发展之路。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