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绿色铺底 打造最美丽省份样板——聚焦“云南特色小镇”之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07:22:21  来源: 云南网

  绿色,象征着生命,体现着生机,昭示着未来。

  云南特色小镇创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以绿色为底色,经营发展以绿色为追求,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蓝图中,体现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创新和努力。

  “特色小镇创建严守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一旦触碰生态红线,省级特色小镇评选直接淘汰出局。”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明确,对于触碰生态红线的特色小镇,予以一票否决,而生态红线位列省级特色小镇评选7个“一票否决”之首,“绿色”在云南27个省政府授牌命名的特色小镇中的分量可见一斑。

  高质量打造生态产品

  云南特色小镇是一款生态产品,每个小镇内都蕴含着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双重变革。“每个小镇里,云南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民族风情、人文环境的比较优势都能得到集中体现。”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云南特色小镇创建在遵循自然规律基础上,形成生态可持续性与审美之间的相互融合,“特色小镇建设涵养和挖掘云南生态本真自然之美、多样多彩之美、文化包容厚重之美,以及蕴藏的巨大价值。”

  勐海县勐巴拉雨林小镇依托世界知名、全国唯一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北纬24度唯一的绿洲资源,将特色小镇这款生态产品诠释得淋漓尽致,把缤纷多彩的雨林文化和小镇所在地傣族、哈尼族等世居少数民族创造的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有机融合,发展成为集生态康养、温泉康养、体育康养、民族医药康养、高端医疗康养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康养旅居产品体系,成功打造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康养旅居度假小镇。小镇内布局较为完善的康养业态,实现了雨林景观、雨林文化和雨林生活的一体化发展,打造了面向未来的新型生活社区,构建了现代化的康养旅居新样板。

  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与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相融合,在云南27个特色小镇里孕育出新的业态并发展壮大,助力云南全力推进“旅游+”,推动旅游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区域合作,增加高品质供给,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推动全省文化旅游消费结构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优化升级。“勐巴拉雨林小镇在勐海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发挥了龙头作用,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西双版纳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勐巴拉雨林小镇通过热带雨林景观重塑、生态环境重建、文化特色重挖、新产品新业态重植、现代文旅产业重构等“五重奏”,以及生态环境景观化、产品业态高端化等,进一步释放了热带雨林独有生态魅力与优势,搭建了充满活力的新社区空间,实现了以新产业聚集新人群,为全省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的打造提供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绿色生产力厚积薄发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云南把绿水青山作为创建特色小镇的门槛,将特色农业、特色手工艺、历史和文化产品有机统一,与特色小镇发展融为一体,形成绿色生产力的发轫点,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现实转化。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以生态为核心、以绿色为基底,以健康生活为目的,大规模开展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和植树造林,采用地形处理、土壤改良、水体建设、种植适生乡土树种、应用节能环保施工工艺和建筑材料进行生态环境修复和塑造。“生态修复、石漠化治理是太平湖森林小镇创建的重点。”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太平湖森林小镇是在荒坡荒山上开辟出了现代生态康养之地。小镇所处之地属于石漠化、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小镇创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梯度发展,做好治土、改水、截污、植树、造林、做景文章,因地制宜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小镇创建以来,累计完成山地石漠化治理3600余亩,打造园林小品200余个,因地制宜形成了山顶生态林保育带、山腰绿化景观林过渡带、山底符合农林缓冲带、湖滨防护林隔离带、湿地水生植物净化带组成的立体综合生态修复体系,营造出绚烂多彩的林下花海和大地艺术景观。

  如今的太平湖森林小镇,建成了云南省首个山地石漠化公园,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及三产融合发展,助推弥勒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成为集生态康养、森林木屋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世界一流生态健康度假小镇,展现出了绿色生产力的磅礴之力。

  开拓创新蓄积生态资产

  创建特色小镇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绿色发展的试验田,是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之路的有益探索。“特色小镇发展是以生态资源为本底、以绿色低碳循环技术为支撑、以绿色智慧产业为驱动、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27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融入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为治疗“城市病”、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有效尝试。

  安宁温泉小镇里干涸了20年的自涌井再现涌水,缘于小镇自2019年起实施的“史上最严”地热水保护措施,为小镇可持续发展蓄积了核心生态资产。“温泉是我们小镇创建的基础,保护好地热水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温泉资源,直接关系到小镇的生存和发展。”安宁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科兰介绍,实施地热水保护次年(2020年),安宁温泉小镇地热水月均取水量同比下降41%,较2018年下降75%。“我们已经实施了冷热水分离工程,正在完善地热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科学管理运营,真正实现温泉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刘科兰说,安宁温泉小镇正在千方百计蓄积生态资产,目前小镇区域内已完成2620株名木古树普查,划定滇油杉、银桦等9个古树群保护区7142亩,实现名木古树挂牌295株,实现小镇区域内污水及生活垃圾处理率100%。与此同时,完成了螳螂川温泉范围内19.6公里河道清淤;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凤山公园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2300万元完成了龙山石漠化治理项目,在龙山种植高山杜鹃200余亩7000多株。

  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科学完善的顶层设计,还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我们要开拓创新,确保特色小镇建设运营有足够的生态绿色制度保障,切切实实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云南建设全国最美丽省份的样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统筹自然资源、环保、文化、旅游、金融、卫生、水利、林草等领域政策力量,为特色小镇土地利用、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等提供政策和法规依据,为特色小镇绿色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云南网记者 李继洪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