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通甸大地常盛常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20:48:09  来源: 云南网

  “辗转10多个县市,沿当时的行军路线实地考察直至中缅边界,寻访了38为亲历者……我们为的就是收集史料、实物,客观真实地还原这一段历史。”在陈列馆前基座高1.9米、宽4.9米,碑高5.1米,从数字上呼应了1949年5月1日发动的“通兰暴动”的纪念碑下,我们在听陈列馆建设发起者和义松将这一段故事娓娓道来。

和桂璠在讲解

  “记得当时走访和汝灿的时候,完成走访没多久他就过世了……”和义松沉痛地说道,和汝灿是怒江第一位共产党员,是通甸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通甸暴动成功之后,和汝灿在通甸主持工作,吸纳了多名少数民族党员,后来,他随部队出征,最后定居于保山。

通甸大地上的现代农业作物

  “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通兰暴动的发生地,我们更应该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和义松说,为此,时任通甸镇武装部长的他带领和桂璠等6名老干党支部党员,成立通兰暴动纪念馆筹建小组,并开走遍全省16个县市,沿着滇黔桂边总七支队当时的行军路线一直到达中缅边界,素材在他们的收集整理之下,陈列馆的史料、实物等展品才一步步完善,才有了今天的“通甸武装暴动陈列馆”。

通甸武装暴动陈列馆

  “通兰暴动的胜利,拉开了解放怒江各县的序幕,这支怒江本土的人民武装力量,最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一部分。”通甸镇前老干党支部书记和桂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自陈列馆筹建之日起,从前期工作到建成,他从筹措资金到史料收集整理,亲力亲为;从建成开馆到今天,他成为义务讲解员21年。

通甸暴动胜利

  “走访亲历者的过程,就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今天陈列馆已经建成,我们要让更多的参观者记住这一段历史。”和桂璠介绍,通兰地区是怒江州兰坪县和大理州剑川县的结合部,历史上简称“通兰”,是内地通往兰坪县的门户。通甸镇有白族、普米族、傈僳族、彝族等11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6.8%。

  70多年前,中共通兰特委在这片土地上,领导各族儿女组成的“民青”、“农抗会”成员300余人携带部分武器成功组织通甸武装暴动,包围了镇公所,抓获了国民党的县参议员及镇长。这支怒江州本土建立的第一支人民武装力量,随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一部分。在怒江各地播下了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迎接解放的火种。

中国民主青年同盟通甸支部遗址

  今天,通甸各族儿女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传承红色基因,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在丰华村黄木小组,年产百吨的黄木碱水面生产线哒哒作响,兰坪华兴食品有限公司仓库已经腾空,为今年第一批火腿生产做好储藏准备,白族、普米族、傈僳族等各族儿女,在通甸大地上,发展现代农业、进行农作物深加工,学会了一门技术,提高了家庭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2019年,通甸镇被评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乡镇,通甸一直以来都是各民族团结奋进,共同繁荣的热土。”通甸镇党委副书记段茂盛说,今后,通甸将持续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推动全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走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少数民族民生改善、人民幸福的发展道路。

  云报全媒体记者:普孟秋殷洁 刘畅

  怒江传媒中心:和彩云 和建庭 杨国锋

  兰坪县融媒体中心:和函荣 和言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