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茶腊:打造峡谷特色旅居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 17:18:00  来源: 云南网

村内宣传栏

  顺着山势而建的青石板小屋整齐有序,统一的木板外墙将房屋与山色尽量融为一体,最醒目的则是屋顶的国旗,透过山风带来的云雾,在对岸亮出一抹明朗的红色。

  这样宁静的山村小景来自距离“怒江第一湾”不过5公里处的贡山县丙中洛镇双拉村的茶腊自然村。茶腊是丙中洛镇双拉村委会最大的自然村,是一个依山傍水、宜居宜游的怒族传统古村落,具有“怒族桂冠”“怒族歌舞之乡”“怒族传统文化和生态旅游特色村”的美名。

自己动手净化美丽家园

  在过去,这个341人的小村以传统种养殖为生,玉米、家禽是村民赖以为生的基本。随着脱贫攻坚的稳步推进,在怒江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委等各部门的帮助引导下,茶腊村根据自身高山河谷地区潮湿温润的气候特点发展特色种植,进行了百合、重楼、羊肚菌、魔芋等作物的种植尝试,让这些“新鲜货”历史第一次出现在了茶腊村,也让怒族村民们开启了致富新模式。

  双拉村委会监委会主任汉洪伟介绍:“前几年茶腊在种植玉米、油菜的地上套种羊肚菌,收入很不错。去年开始村里又种了100多亩魔芋,预计每亩收成3吨左右,就算3块钱一斤卖出去,每亩也能收入上万元,我们正努力把茶腊打造成一村一品示范村。现在,我们又有了林下种植,像是灵芝、黄精这些中药材种植也都在尝试中。”

茶腊魔芋种植合作和

  依托自然优势与民族文化,茶腊的乡村旅游发展也在逐步推进。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怒族水磨坊的旁边,水磨农家乐的老板李向前正和客人坐在鲜花盛开的庭院中闲聊:“农家乐是2018年,政府危房改造时建起来的,我想着政府特别重视旅游,开个农家乐以后肯定有钱赚。在疫情前的高峰时期,每天都有300、400游客来到村子,他们除了吃住,对我们的民族文化表演需求也很高,几乎每天都有两场演出。我们村成了专门的怒族歌舞表演队,没有固定的表演者,全村人利用农闲的时候学习和排练,到时候根据客人的需求,全村都可以上台表演。”目前,茶腊已经建成并营业的农家乐有4家,共有150多个床位。

非遗水磨坊

  在茶腊,春天金灿灿的油菜花点缀着盛放的樱花和桃花,夏天绿意盎然的村落隐没在缥缈的山雾中,秋季麦田收割的怒族人家忙碌而喜庆,冬天则是一片白雪茫茫的山村宁静。在茶腊,坐在怒族传统的木板房及竹篾房中,观看身穿怒族传统服饰的村民们载歌载舞,购买传统麻线纺织工艺的怒毯,了解怒族仙女节的由来,品味漆油鸡、木楸鸡、石板粑粑,喝一口霞拉、咕嘟酒、琼珂正成为游客期待、村民增收的新途径。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胡梅君 赵丽槐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 段旭华 刘彪

  贡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翠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