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积娃:深山小组团结共铸小康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 17:18:00  来源: 云南网

积娃村全景

  沿着怒江美丽公路从贡山县捧当乡出发,整洁的柏油路穿行在群山绿意间,闪当村积娃组便坐落在离捧当乡15分钟车程的山间。“以前路烂,从乡上来村要一个多小时呢。”现年54岁的白族村民和兰英向记者介绍:“我们组是2018年从江边上搬迁上来的,以前楼下养着牲畜,整个屋子都是臭的。最难的是一到下大雨整个晚上不敢睡觉,怕被大水被冲跑了。家里养猪、种玉米,只够基本的生活开销。”

  走进和兰英家,淡雅的墙纸和各种新式的电器体现着主人家的品位。明亮的客厅和铺着席梦思床垫的卧室内挂满民族团结的图画,带有草本气息的淡雅空气清新剂在屋内弥散。利用自家搬迁的新房和3年前在昆明购买的小货车,和兰英开起了小卖部,售卖从贡山县城运来的简单日用品和自家烤制的玉米酒。“坐在家里,很轻松一天就能赚100块钱,每天带带孙子孙女,晚上跳完广场舞回家,回家洗个热水澡,这种生活在以前真的不敢想。”

整洁的村组道路

  生活在积娃村的独龙族、怒族、傈僳族、白族、汉族、藏族六个民族住在依山而建的5排现代化吊脚楼中,开始了新生活。通过村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娃组建档立卡户2020年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村民们动手从自家家庭内务整理到庭院的美化绿化,从房前屋后卫生的定时清理到垃圾的统一清运,从人畜分离的建设规划到整齐堆放的柴垛都有章可循,共同打造整洁明亮、生态宜居的环境,多民族共建共生的积娃组成了贡山深处的一道靓丽景观。

  “我们积娃的43户117位村民本来就是一家人。刚从江边搬上来的时候,有人家里劳动力出去打工,大家都会主动帮着把他们的东西搬到新居;谁家的老人不在了,整个村也都会搭把手。我们村里有残疾人,以前在下面住的时候,大伙会经常会给他捎来柴火,现在通上电了不需要烧柴,但有任何需要大家都会主动帮上一把。”积娃组支部书记丰重新穿着崭新的傈僳族服饰,骄傲地介绍村里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情况。

中药种植产业

  时值中午,傈僳族村民丰春勤正在自家种满多肉植物的观光大阳台上吃饭,前来走访的党员干部询问完近期家庭情况后,帮游客向丰春勤代购了刚熬制冷却后的“漆油”。微信收款码打开,一笔300,一笔200,不过吃个午饭的时间,进账颇丰。端上酥油茶,丰春勤止不住话匣子:“我们的漆油品质好,过去农村妇女分娩后,吃这个三天就能下地干活。现在还专门有四川游客,大老远跑来找我买呢。” 

  在积娃,互相帮助共建家园早已是常态,“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感恩共产党”的共识更是深入人心,各民族团结一心,怒江大山里的村小组实现了小康安居梦。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胡梅君 赵丽槐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 段旭华 刘彪

  贡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翠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