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昭通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支部——强化堡垒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9日 07:41:19  来源: 云南网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攻坚压力最大的地级市的扶贫“先锋队”,昭通市扶贫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指挥部、参谋部、作战部”职责,消除千年贫困,闯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昭通路径”。

  昭通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乌蒙山腹地,截至2014年底,全市11个县(市、区)中就有国家级贫困县10个,其中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村1235个,深度贫困村691个,贫困人口高达185.0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4.55%。

  以高度组织化为抓手,大力推动劳动力有计划、有层次、有保障地转移就业,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82%,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87%,新增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率91%,贫困户和易地搬迁户“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践行初心使命,扛牢脱贫攻坚“先锋大旗”。昭通市扶贫办党支部以党建强引领、以铁军促攻坚,坚持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推动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深入开展机关支部“三亮三比”和模范机关创建,以“五好”科室创建为载体,推动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工作,选树一批机关科室典型,打造模范机关,于2020年11月成功创建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同时,该支部全面推行“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支部党员深入到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的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帮扶指导,跑好脱贫攻坚“第一棒”,发挥了脱贫攻坚“第一方阵”的主力军作用,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基础设施改善“四篇文章”,打好各类问题清零战、易地搬迁巩固战、劳动力稳定就业攻坚战、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突破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五大战役”。

  昭通市扶贫办党支部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入开展“加强机关党建、改进工作作风、锻造乌蒙铁军”行动,铸就脱贫攻坚“扶贫铁军”。

  5年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奉献精神苦干实干加油干,锻造了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昭通扶贫铁军”。

  该支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职能职责,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合力攻坚,截至2020年底在中心城市周边建起了两个全国名列前茅的跨县安置区,全市35.47万人由贫困山区搬迁到现代城镇;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住房55.89万户,实现了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全面保障;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建成10万亩全国最大单体连片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基地,苹果种植规模突破80万亩,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建成450万亩竹基地,发展300万亩马铃薯……

  2020年底,全市实现185.07万贫困人口、1235个贫困村、10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出列摘帽,脱贫攻坚普查群众认可度高达99.99%。

  近年来,昭通市扶贫办先后获得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国西南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进集体等30余项荣誉称号。

  云南网记者 谢进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