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自古巾帼多奇志 抗疫一线“花木兰”——记红河州支援绿春县“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王俊玲、张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20:50:00  来源: 云南网

  “你好,这里是半坡乡坝溜大桥疫情防控执勤点,请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谢谢你的配合,请小心驾驶。”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绿春县边境线上,有一对身穿迷彩服的姊妹花,她们是特殊时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抗疫一线“花木兰”,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花更红”的风采。她们,用一件件平凡小事诠释了新时代妇女干部能吃苦、能战斗的使命担当。

抗疫一线“花木兰”

  父亲和女儿的支持,是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王俊玲,1982年9月生,傣族,红河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作为一名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单亲妈妈,坚强独立、乐观开朗的王俊玲在得知组建红河州“强边固防突击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作为一名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干部,我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王俊玲的父亲,是一名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以来,激励着她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勇挑重担、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我们一定要永远跟党走。”这是父亲最喜欢跟王俊玲讲的一句话。

  王俊玲10岁的女儿,听话而懂事,在妈妈出发时说,“妈妈你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和爷爷的,你也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来到绿春县半坡乡后,贴心的女儿时常打来视频,为妈妈加油打气。

  因为有了父亲和女儿的支持,王俊玲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奔赴一线,她说:“父亲和女儿的支持,是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抗疫一线“花木兰”

  虽然我年轻,再苦再累也要上

  张娴是红河县车古乡人民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1990年4月生,彝族。在红河州公开招募“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时,身边也有人劝她,在边境线疫情防控点执勤存在很大风险,你还没有结婚,就不要去了。

  可张娴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年轻人不上谁上?只要能做点事,吃苦受累我不怕。”目前,张娴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以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积极作为、冲锋在前。

  张娴的父亲是一名曾在战争中负过伤的退伍老兵,出于对父亲的崇拜,张娴一直梦想能够参军,但一直没有能够实现。她说:“这次能够穿上这身迷彩服,穿上父亲曾经穿过的衣服,对我而言就是圆梦了。”

  作为军人的女儿,张娴面对考验,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她说:“虽然我年轻,再苦再累也要上。”

抗疫一线“花木兰”

  请祖国放心,强边固防有我们守护

  来到绿春后,王俊玲和张娴被派驻到半坡乡坝溜大桥疫情防控执勤点。半坡乡地处绿春县南部,距县城153公里,国土面积370.5平方公里,东接平河镇,东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隔江相望有国境线30公里,南与普洱市江城县曲水镇隔李仙江毗邻,西与大黑山镇接壤,北靠骑马坝乡,常年炎热而多雨。

  王俊玲和张娴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按照安排,迅速融入角色、进入工作状态。执勤点的工作枯燥而乏味,每天重复最多的动作就是对过往人员和车辆测体温、扫码和登记。

抗疫一线“花木兰”

  因为执勤点临时住房由彩钢瓦搭建,不下雨时中午的气温经常达到38 ℃以上,面对潮湿闷热的天气,她们常常出现中暑症状;一旦下雨,却又常常连续几天,洗好的衣服晒不干,穿在身上一股霉味。面对这些情况,这对姊妹花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中暑了,就多喝淡盐水,衣服晒不干,就用体温烘干。她俩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战友,执勤点上常常笑声不断。

  面对疫情防控,红河州支援绿春县“强边固防突击队”的队员们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用辛劳付出书写奉献,用壮士挥戈镇边关的决心和信心,筑牢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用奋不顾身的坚强意志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他们说:“请祖国放心,强边固防有我们守护。”

  云南网通讯员 付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