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走进绿色文山】三代西畴林场人 用爱守护青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0:02:50  来源: 云南网

  9月7日,“走进绿色文山”媒体采访团到西畴县体验了一次“洗肺之旅”。

  暂别城市的喧嚣,穿行在满目翠绿的香坪山珍稀木兰园,在绿意森森的林间,大口呼吸着满是负氧离子的空气,不禁令人身心舒畅。

  “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宝华玉兰、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秃杉、这是拥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华盖木……”一路上,香坪山国有林场副场长雷连洪如数家珍,他笑着告诉我们:“可以这么说,它们都是看着我长大的。”

  据介绍,香坪山林场始建于1951年6月,总经营面积有48855亩。其中用材林27764亩,森林覆盖率87%,拥有活立木总蓄积17.5万立方米。是新中国成立后云南省建立最早的国营林场之一。1985年,林场建成了全国乃至东南亚面积最大、种群数居第二的木兰科及珍稀濒危树木迁地保育种质基因库——香坪山珍稀木兰园。“建园的时候我们都还没有参加工作,85年到现在建园已经有30多年了,我的父母亲都是这个林场的工人,从建场到父母到我已经算第三代林场工人了。”雷连洪说。

  从小在父母的影响下,雷连洪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深有感情,虽然林场工作枯燥乏味,但他毅然接下了父辈守山护林的接力棒,甘愿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片青山绿水。雷连洪介绍,林场建设到今天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走到今天也很不容易,我们林场的所有干部职工也非常珍惜守山护林这份荣誉,全县的森林覆盖率54%,我们林场森林覆盖率是87%,三代的林业工人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都是用心用情地在做这些事。木兰园建成以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积极努力,园内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先后完成水泥台阶通道、蓄水池、树种标识牌、大门、管护房等内容建设,目前木兰谷内母树总体长势较好。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景观以及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不仅为全县的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吸引了日本、英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德国、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和考察。

  文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满鑫 张麟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 胡梅君 马喆 黄鹏 殷洁 吴沛钊 刘畅 杨质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