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彝家山寨“微小学”:宗老师和他的五个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00:00:00  来源:云南网
宗绍才在辅导孩子们做作业。

  苍茫的群山之间,国旗飘扬。

  进入九月,安静了一个暑假的多雨村小学又重归喧闹,现年53岁的宗绍才举手投足间尽是干练利落,很难看出,这是一位从教已30年的老教师。他既是这个校点的一名全科老师,同时还承担管理学校和勤杂等工作,因为这是一所只有1位老师和5名学生的“微小学”。

  海拔2469米的多雨村地处巍山境东的南诏镇自由村委会,是个纯彝族聚居村庄,村里的小学自20世纪70年代便存在,前后多次迁址并校,从最初简陋的教学设施,逐渐改善为宽敞明亮的教室,以及电视等各种现代化设施,全村的孩子都要来这里上学,高峰时期最多也只有60多名学生,2名教师。

  宗绍才用彝汉双语给孩子们上课。

  宗绍才带领孩子们认识校园里的植物。

  宗绍才教孩子们唱歌。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村民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的农村父母通过发家致富,将孩子送到镇里的小学上学,校点的生源逐年减少。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教育资源整合,多雨村分校点二年级以上学生被合并到自由中心校上学,学生越来越少。今年秋季开学,学校只招到一年级4名男生,1名女生,而且都是留守儿童。

  如今的多雨村分校点学校虽小,开设的课程一样都不少,国家的惠民政策享受也一样都没少,学生们同样每天享受免费营养午餐。周一到周五,宗绍才每天6点准时起床,骑摩托或步行到校,6点30时准时到校开门,在教室里等着家长送村里的娃娃来上课,风雨无阻地坚守在这三尺讲台上。

  每到课间休息,5个小朋友最爱和宗绍才一起玩游戏、唱歌。“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虽然学生数量少,但不能让他们在学习上掉队。” 宗绍才说,因为只有5个孩子,所以他熟悉每个孩子家里的情况。除了学习知识,孩子们生活中的不少事情也会和老师说,在学校里,老师带孩子认识世界,在孩子们眼中,老师既神圣又亲切。

  宗绍才带着孩子们在校园里做游戏。

  宗绍才到村里留守儿童李小霞家中进行家访。

  全校师生在校门口合影。

  记者从巍山县教育局了解到,因为巍山山区面积广,且村庄分布较散,年幼的孩子上学不便,全县现有15所这样的“微小学”,当地管这样的学校叫“教学点”,多雨村分校点人数虽然是全县最少的,但在办学质量和设施配备上丝毫不落后,自由小学校长罗民告诉记者,宗绍才老师多年来在绩效考核和履职考核中都是名列前茅。

  回首从教之路,宗绍才充满感慨:1991年高中毕业后,他就一直在自由村委会多雨村和小塘子分校点担任代课教师。30年来,他见证了许多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一批又一批孩子成才离开村子,宗绍才也通过进修考试,从代课老师转为了公办教师,但他从未选择离开,他的坚守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2019年9月,宗绍才被表彰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

  宗绍才在学校办公室备课。

  因五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每天中午放学回家来接他们都是哥哥姐姐和爷爷奶奶。

  由于各方面条件的改善,生源的减少,多雨村分校点也有被撤并的可能。对于自己何去何从,宗绍才表示:“能见证孩子们每天的进步,看到他们的成长,我感到特别幸福,哪怕教学点只剩一个学生,我也会坚持下去。”

  青山葱郁,书声琅琅。这所藏在山沟里的“微小学”,是山里孩子的希望!

  云南网特约记者 陆向荣 赵雷梦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