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探访云南野生菌资源多样性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20:55:39  来源: 云南网

  9月10日,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赏味春城·探秘香格里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云南农业大学高原菌物研究院、官渡区关上野生菌生态美食街、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探访云南野生菌资源多样性密码和科技研发、市场交易等情况。

  云南山区半山区面积占94%,从南到北形成7个气候类型,降水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为各类生物繁衍生息和野生食用菌大量发生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许多地方采取保山护林养菌措施,使野生食用菌品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云南共分布有野生食用菌约900种,占世界约2500种的36%、中国约1000种的90%,且野生食用菌发生较早,年生产周期长,产量高质量优。云南珍贵野生食用菌有近70种,主要包括松茸类、牛肝菌类、红菇类、蚁巢伞类、干巴菌类、珊瑚菌类、鸡油菌类、块菌类和羊肚菌类等。国内野生食用菌市场约有70%产自云南,在出口的野生食用菌中,牛肝菌、松茸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是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现有商户1200余户,销售的野生菌种类有258种,主要经营青头菌、牛肝菌、松茸、干巴菌等40余个品种。野生菌交易旺季,这里每天的人流量近3万人次,交易量多达500吨,缅甸的鸡枞、越南的红菇、巴基斯坦的羊肚菌等都会到这里交易。“这里已变成全球买、全球卖的交易中心,近5年市场年交易额连续突破70亿元。”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总经理成爱丽说。

  距离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不远处的关上野生菌生态美食街,集聚了30余家以销售野生菌为主的餐饮经营户,其中,滇菌王野生菌火锅店等老字号品牌店家均有10年以上经营历史。由于食材新鲜、味道鲜美,每年野生菌集中上市时间,这里都会聚集大批远道而来的食客。

  “我们开展了超过100种食用菌的基因组测序工作,建立了全面的野生菌种质资源库,收集了食用菌种质资源1000多份,保存菌株200余份,重点特色品种15种。”云南农业大学高原菌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桂明英说,专家团队在水源保护区、湖泊区和南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等山区建立了一批示范基地,对多种珍贵野生菌开展了系统人工保育和促繁,既保护了云南野生菌珍贵资源,又促进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将撬动云南特色生物资源形成现代生态化大产业。

  当天,采访团一行还到官渡区星海湿地进行采访,了解滇池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湿地内种植有墨西哥落羽杉、水杉、中山杉等陆生水生植物118种,鸟类主要有白鹭、红嘴鸥、骨顶鸡、彩鹮、夜鹰等102种,此外还有滇池金线鲃、中华倒刺鲃、昆明裂腹鱼、云南光唇鱼等本土鱼类。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