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身边的榜样 | 在机要战线上一“钉”就是22年的“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21:24:00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身边的榜样 | 在机要战线上一“钉”就是22年的“余师”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

  雁过寒潭,雁去而潭不存影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许许多多机要人,为保守机密,不畏严刑、坚贞不屈,甘愿为党的秘密、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如今虽不是革命时期,但机要工作者的革命精神一直在延续......

  在云南戒毒工作历程中,也有这样一群敬业的机要人,他们在“机要重地、非请勿入”的牌子后,他们在“神秘的面纱”下,用忠诚践行誓言,用奉献诠释使命。

  初识“余师”,眼睛不大,但是眼神中透露着凌厉;个头不高,但是身影非常坚定;话很少,但对于咨询他有关机要方面的问题总耐心细心的讲解。

  他就是省戒毒管理局办公室机要员——余江,同事都亲切地叫他“余师”。

  22年,从昆明市五一路256号到西昌路26号再到滇池路219号,“余师”像螺丝钉一样,始终“钉”在办公室机要岗位上,虽经手文件高达十万余件,但毫无错漏。他常讲:“机要保密岗位看不见硝烟,但不代表没有战斗。在机要保密岗位进入信息时代后,机要保密风险陡增,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事故,所以对于机要文件的处理,一定要慎之又慎。” 朴素的话语里,能听得出他对机要工作的热爱,也正印证着一名共产党员对本职工作的忠诚和奉献。

  初入机要岗位的办公室警察金元富说:“我到办公室工作的第一天,‘余师’就告诉我‘当你脚踏进这间办公室,第一件事就要严守纪律,是他领我入门,带我入机要这行,也真正懂得了机要工作的重要性与严肃性,到局机关工作近两年,‘余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纪律无小事,不仅自己要自觉遵守,更要时刻提醒其他同事!”

  “坚守自己的岗位,慎之又慎。”这就是“余师”对工作的态度。

  鸡鸣茅店月  

  人迹板桥霜  

  “每天如果想跟“余师”偶遇,只有在早上7点30分以前,不然他就出发去交换文件了,当然晚上也可以偶遇,就是半夜回来处理文件......”同事闫相帆说。

  提起“余师”,搭档了20年的同事,现如今轮岗到政治部的李峻竖起大拇指说:“很佩服他,几十年如一日的起早贪黑,每天6点多就到单位整理当日需要交换的文件;更感谢他,每天一到办公室就热心的打扫卫生,并为所有人泡好茶。为了减少文件在路上流转的时间,7点30分左右他就出发,将车停到离文件最近的位置;凌晨有急件,他接到电话立马就去拿,第一时间做好上情下达,绝不过夜。机要岗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工作岗位,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也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可言,而且往往越是到了重要节假日,重要电文越多,工作任务越重。”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任务更加繁重,要求也更高,有时夜里一份急件收完刚回到家床板还没挨着,又要赶去收第二份急件,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这一平凡而重要的岗位。

  “余师”日复一日,但却两袖清风、不求名利;职业神圣,但却鲜为人知;责任重大,但却严守纪律。

  我问“余师”,你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作品是哪部?他说,是《风声》,里面有句台词:“老鬼,不是一个人,老鬼是一种信仰。”

  从“余师”锐利、笃定的眼神中,我读到了两个字——信仰......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