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丽江:共话教育新期待 同谋教育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22:05:15  来源: 云南网

  9月9日,丽江市举行了教育工作会议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丽江市委书记浦虹,市长苏永忠和教育系统代表共聚一堂,共话教育新期待,共谋教育新发展。

  丽江素有“天雨流芳”的读书传统,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各族人民崇尚文化、重视教育、重视人才。近年来,丽江各族干部群众期待丽江能有一所本地的二本院校、能打造一所在全省有竞争力的完中、能有更多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能让教育公平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师德师风的检查评价、多一点“德体美劳”教育、有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等七个新期待。

  为积极回应各族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丽江教育事业发展崭新篇章,丽江市委、市政府聚焦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科研、校园安全、新时代教育评价体制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丽江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强化了教育的组织、资金、人才、机制保障,尤其是采取务实举措,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在强化资金保障方面,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教育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师资全员培训、考核激励等方面。

  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所需经费足额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待遇同步调整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提高班主任待遇,落实班主任绩效增量工资。新建、改扩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力争五年内全面改善提升乡村教师住房条件。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开通“双一流”高校师范类毕业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不断补充优秀教师。市、县(区)设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聘请国内知名教师培训专家团队,按需施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强化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重点培训校长团队和一线学科名师、骨干教师、乡村教师、薄弱学科教师和新教师,3年内实现培训全覆盖。

  在深化教育改革方面,加强教师“县管校聘”和交流轮岗,推动人员编制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及时调整,合理配置。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每年评选“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学科带头人”、70个“教学能手”,打造100个“名师工作坊”。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