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50个学生50个样子 昆明盘龙小学一位老师手写50封信给学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5:19:02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盘龙小学一位老师手写50封信给学生

  开学了,刚上三年级的于晨烨把写好的回信递给阳老师后,迅速地跑走。信里,于晨烨写道:“您写给我的信,我和奶奶都看了,我们都很感动。奶奶说:‘你们能有这样的老师,真是幸福呀’!”

阳映玲给孩子写信。常有林 摄

  50个学生50个样子

  新学期开学,昆明市盘龙小学人民东路校区三(1)班的50名同学,都收到了班主任、语文教师阳映玲写给他们的一封信。每封信都不长,大概200多字,信里却对每一个孩子的小调皮、小进步、小期许等等,有着不同的叙述。

  “他们是50个不同的娃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提起笔落下娃娃的名字,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这个娃娃日常的点点滴滴。”阳映玲说,大概从2000年那一届开始,自己刚好带六年级毕业班,想给毕业班的孩子说点什么,也想写点什么给他们,于是从那年开始,就动手给自己带的班级学生写信。一晃20多年过去了,“我带过的孩子每一个都不同,最早收到信的那一批,有个孩子上大三了还在给我写信,我脑海里还是他上小学时的样子。”

  如今,阳映玲带的这批学生上三年级了,意味着孩子们已经进入小学最重要的阶段,这时候给他们写一封信,是对他们的鼓励。“他们都在长大。”她说。

  一封信感动一家人

  收到信的那天,每个小朋友都有着各自的小兴奋。

  班长邓语也不例外。她拿着信,默默读着信封上的字,正面看看,又翻过来看看背面,信一直攥在手里。“阳老师说要回家才能看。”邓语小小地煎熬了一番,硬是回到家才打开了信。

  刘以勒是个文静的小男生,一样抓着这封信一直没放下,想找机会在学校就把信悄悄给拆了,但想起阳老师的话便没拆,心里却被这封信填得满满的。

  还有几个小调皮,趁着课间拿着信跑到操场,对着阳光举起信,希望透过光线能看到点什么,嘴里还喊着:“我看见了……我看见了……”

手写的信。常有林 摄

  “阳老师,‘亲启’是什么意思?”

  “‘亲启’就是你们自己拆开看。这是你们的隐私,可以不给其他人看喔!”

  “阳老师,为什么信封上要先写收信人?”

  阳映玲一一回答着这群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看着他们得到答案后满意的神情,她觉得自己花了一个星期写的这些信是有价值的。“我希望用这种传统的方式跟孩子们进行一些沟通、交流,我很珍惜跟每一个孩子结下的这份师生情。”阳映玲说。

  “亲爱的阳老师:我收到你的信,心里非常高兴,我以后会继续帮助同学……我要用优秀的成绩抱(报)答老师。”看着付晨熹的回信,阳映玲说,哪怕短短的信里有错别字,但孩子的情让自己很受感动。

  “阳老师,您好!昨天翟俊轶带回您写给他的信,看了又看,又非常慎重地收好。我和他爸很好奇,极力想看一看……纠结一晚,今早跟他苦苦申请看了一眼……我们非常感谢、感动。感谢孩子遇上如此用心、真心、细心的老师!”翟俊轶的妈妈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大清早就发了条微信给阳老师。

  深受感动的,还有太多太多孩子的家人。

  收到信后,孩子们都在忙着给阳老师写回信。好几个小朋友悄悄地说,他们要给阳老师一个惊喜,他们的信正在写着呢。

阳映玲给孩子上课。常有林 摄

  用传统的方式沟通

  在阳映玲看来,给自己的学生写信是件很普通的事。她说:“我1995年就当老师了,当时18岁,第一年就当班主任。现在年龄大了,跟不上时代啦,只有用传统的方式,动手给孩子们写写信。”

  阳映玲还说,自己是个大嗓门,全校都知道。可是,自己生日那天,不知道孩子们怎么知道的,走进教室,全班给她送上祝福,自己哭得一塌糊涂,从此孩子们都知道这个大嗓门老师爱哭。

  “爱哭”的阳映玲认为,小学教师不仅仅只是教授知识,还要传递爱,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爱,让他们从小就种下爱的种子。“我相信一份小小的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盘龙小学人民东路校区执行校长马利亚说,阳映玲老师用阳光、真诚、爱心、耐心浇灌着每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给予每一个孩子最平凡、最温暖的教育。她以实际行动,展示着优秀班主任的初心,彰显着学校“幸福教育”的使命。(常有林 余苏晏)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