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五华区三所学校启用社工站 提供多样化社会工作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6:30:19  来源: 云南网
 孩子们体验社工站益智游戏 通讯员 周琳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周琳)近期,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昆明市五华区首批由该区民政局、教体局牵头打造的学校社工站正式在武成小学海源校区、红旗小学德润校区、五华外国语实验小学3所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社工站通过向学校派驻校社工,为全校师生提供多样化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个案辅导、图书阅读、心理咨询等服务。 

  红旗小学德润校区社工站:已累计服务400余人次 

  新学期开学,五华区红旗小学德润校区学校的师生们惊讶地发现,学校教学楼里的一间办公室,被改造成了“社工站”,还入驻了社工。 

  “这是干什么的?社工来学校做什么?”原来,这是五华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红旗小学德润校区提供的学校社工站项目服务,开展“阳光小筑”个案服务、“创意工作坊”活动服务和社工站恒常服务。社工站利用沙盘和其他减压益智游戏让学生在课余休闲时间放松减压,以便于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同时,观察学生心理情况。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服务400余人次。通过这些服务项目的开展,可以很好的引导学校加强与家庭、社区联动,同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青少年心理辅导。 

  武成小学海源校区社工站:集社工办公、个案辅导、小型团辅等功能于一体 

  新学期伊始,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正式进驻武成小学海源校区建设驻校社工站,开展专业多元的驻校社工服务。目前,“筑梦未来”驻校社工站第一阶段实体化建设完成,驻校社工站“麻雀虽小”却也“五脏俱全”,集社工办公、个案辅导、小型团辅等功能于一体。安全、清新、舒适的布置使到访社工站的学生们感到亲切、和谐、平静和放松,让孩子们有家一样的感觉。 

  平时,驻校社工通过校会直播、广播以及海报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学生和老师宣传社工站系列服务清单。为了丰富社工站服务载体,社工站设置了“社工信箱”实时收集同学们的需求和问题及时介入跟进,同时还设置了“成长银行”,班级、少先队、社工三方联动综合学生表现给学生积分,积分每月进行一次兑换奖励。 

  五华区外国语实验小学社工站:已着手为校内特殊学生建立档案 

  9月7日,五华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学校社工站也正式落地了,学校引进了昆明市五华区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进行服务。目前,社工站已着手了解校内特殊学生并建立学生档案,并针对3年级的孩子设计心理健康小课堂。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