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张定香与广西火桐的情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8: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她,遇见了它;她,拯救了它;她,守护着它 张定香与广西火桐的情缘

张定香在查找资料

  人物档案 张定香

  女,汉族,1967年2月出生,腾冲市新华乡人。毕业于保山农校林学专业,后到西南林学院林学专业深造。作为新华乡林业服务中心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她扎根基层32年,学的是林学,干的是林业,一直致力于营林造林护林工作。

  “真是死心眼,跟钱有仇似的,几百万元张定香都不肯出手。经商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遇上这种女人!”一位园林商对濒危物种广西火桐培育成功者张定香的行为百思不得其解。

  自从今年8月媒体报道的腾冲市新华乡发现濒危物种广西火桐在网上蹿红,不少园林商看到了广西火桐的价值,纷纷来电求购,但都被张定香婉言拒绝。有一位园林商在电话中遭拒后仍自驾前来,愿出资3000元一株,希望收购她培育并移栽成活的全部广西火桐。张定香不为所动,说:“濒危物种不能买卖,您还是请回吧。”

  她与广西火桐“艳遇”后,便一见倾心。19年持续呵护,培育出1400余株幼苗,把广西火桐从灭绝边缘“抢救”回来。

张定香培育的广西火桐苗移栽成活

  发现 意外邂逅“中国红”

  说起张定香与广西火桐的情缘,得从一场“艳遇”开始。

  2002年7月的一天,晨雾缭绕、细雨缠绵。张定香冒雨到新华乡几个村查看夏季造林工作。说来也巧,当她来到何家寨村时,持续下了几周的雨总算停了。

  不一会儿,一条彩虹横卧天际,久违的太阳温和地照耀着大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绿色中,有几株高大挺拔、不知名的树木满树红花,一朵朵、一枝枝、一树树,开得正热闹,如同美丽女子穿着一袭红裙,阳光下红颜生香,微风中身姿迷人,犹如精灵,使整座山峦充满生机与活力。

  “这是什么植物?为什么开花时无叶……”如此秀美的花不禁触碰到她的心弦,勾出了一连串的疑问。她快步穿梭于附近农户家中,想刨根问底,遗憾的是村民们都不知此树真名,也说不清它的来历,只是说老辈子人不知从哪里搞到的种苗,连续几代人都种植,最早种下的近百年了,祖祖辈辈都叫它“飞松”,也叫“中国红”。张定香实地踏勘后,发现其中有两株最大,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过来,判断树龄应该有八九十年。后来的日子里,她又发现该乡还有7株较大的、2株稍微小点的“中国红”。

  林学专业毕业的张定香,参加工作后一直坚持研读林业方面的书籍,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遇上这来历不明的“中国红”,她像丢了魂似的,忙完手头工作便匆忙赶回家中,迅速翻开《植物分类学》等书目全神贯注地看起来。

广西火桐满树火红 东山书院供图

  抢救 危机激发“不渝志”

  突然,一段图文资料映入眼帘:“广西火桐仅产于广西西南部,是我国3种火桐属植物中分布最偏北的一种,数量非常稀少,仅存野生植株3株,已濒临野外绝灭,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这让她惊愕不已:“我发现的是广西火桐!”回过神来,她喜上眉梢。“想不到在偏远的新华乡竟生长着11株广西火桐,还极其幸运地被我发现了‘秘踪’。”可瞬间她又发起愁来:“广西火桐可是濒危植物,亟须拯救,我该怎么办呢?”她又拿起书本继续往下看:“现存物种都是亿万年演化而来的宝贵遗产……在自然界,一种植物灭绝往往会导致10~30种生物的生存危机。”这些敏锐文字如利器般锋利,深深刺痛了她的神经,因此张定香暗自立下誓言:一定要保护好家乡辖区内的火桐群!

火桐青果

  培育 试验燃起“星星火”

  如何保护好珍稀火桐群?张定香认为,首先要掌握广西火桐的属性。于是,接下来的日子,每天忙完站上工作以及周末时光,她便带上干粮、骑上自行车往何家寨村赶,执着地与广西火桐频繁“约会”。

  “白天进村观、量、采、记,夜晚查找资料求证”的模式大概持续了一年,寒来暑往,在繁忙有序的奔波中,详细记录了广西火桐在四季更迭中的变化,全面掌握了广西火桐第一手资料。

  2003年10月,因张定香多次到访,热情的火桐树主人给了她一捧火桐果,并邀请她品尝。看着灰褐色的果实圆润饱满,的确像果松的果实,只不过没有果松坚硬的外壳。火桐果外壳薄薄的,像花生皮一样,轻轻一搓就掉了。她剥了一颗,果肉是白色的,闻起来有果松的清香,放进嘴里嚼起来,肉酥微甜,清香诱人。仅吃了一颗,张定香便不舍得再吃,把剩下的15颗果子装进了外衣口袋。

  张定香明白,最好的抢救和保护,是找到种子培育新树苗。于是,她选了乡林业站的一小块试验地,开始了广西火桐育苗试验。每天上班后、回家前,她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育种地里有没有变化。一个、两个、三个星期过去了,什么变化也没有,这让她在满怀期待与无限焦虑的矛盾中备受煎熬,但她仍坚持每天给育苗地洒上清澈的泉水,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第28天,育种地里冒出13株幼苗,出苗率高达86%。她欣喜若狂,就像自己的孩子出生时一样激动。

  苗育出来了,可幼苗能否顺利成长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接下来的管护工作她一点儿也不敢马虎。每天不管有多忙,她都会挤出时间,手拿一片竹片俯下身去一遍又一遍给小苗松土,为幼苗拔草除苔,动作谨慎娴熟,神情专注认真。7个月过去了,幼苗由原来的2厘米高长到了60多厘米高。看着日渐茁壮成长的火桐树苗,她开心地笑了,虽然在别人眼里激不起浪花,却在她心里点燃了“星火”!

  推广 一路前行“聚力跑”

  “一种植物一旦形成商品,往往伴随的就是对该植物资源的破坏,不利于保护。”在张定香看来,濒危不能作为珍稀植物的价值,而应该进入房前屋后、山林、园林,承担扮靓乡村、美化环境的功能,进而形成人人参与保护的局面。于是,她把第一批培育出来的13棵种苗全部送给了前来求苗的村民。

  2005年,张定香自费在新华集镇附近租了两亩农田,自掏腰包高价预订、购买了5斤种子,开始了第二次广西火桐树苗培育。有了前期育种经验,第二批种子播种下去后,29天的时间,嫩绿的幼苗出土1400余株。育种研究,繁重劳动无法避免,因此家人“吃醋”地说:“这段时间,火桐苗更像是你最亲最爱的人,我们白天想见你么难啰!”

  2006年以来,她把第二批培育出来的种苗先后免费送给村民350多株、腾冲市沙坝林场130株,自己栽种了780余株,并记录了被赠苗者的信息,为的是今后好去查看火桐树的长势情况和给予他们技术上的指导。

  在守护和拯救广西火桐的路上,虽然难题不断,但她一路前行,一心坚持。就这样,光阴一年年流失,火桐苗一年年长大,她与群众的友谊也一年年深厚。第一批、第二批幼苗,分别于2011年、2013年成功开花!常去回访的张定香裤脚满是泥,多少艰辛只有她和家人深知。但看着自己亲手培育的广西火桐苗在他人地块移栽成活、开花,她脸上露出了笑容。而她的老公则又心疼又风趣地说:“呵呵,老伴啊,你当初追我都不像这样执着,追个火桐花一追就是19年,辛苦了辛苦了!”

  愿望

  把家乡打造成特色火桐之乡

  在她的宣传、感染和指导下,爱好育苗的村民何明元也培育出100余株广西火桐,赠送村民76株。19年磨一剑,剑刃已初见锋利。截至今年8月31日,新华乡辖区内共有广西火桐1200余株,胸径15厘米以上超过60株,最大植株胸径超过75厘米,株高20余米。

  “相信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更多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的同心协力下,广西火桐的保护、推广之路定会跑出‘加速度’!”谈起广西火桐的未来,临近退休的张定香踌躇满志,“目前,在腾冲市新华等三乡镇相继确认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濒危物种火桐分布群落4个,最多的是在新华乡。特别希望我家乡的11个行政村都种上广西火桐,把新华乡打造成为世界瞩目的特色火桐之乡,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助读

  广西火桐的美丽“密码”

  1 伟大的爱

  广西火桐花期为6至8月,鲜艳靓丽的火桐花还没枯萎就掉落了。因为火桐花是雌雄同体,一棵树上有雌花也有雄花,开花是为了授粉,雌蕊授粉后,会生出一个绿色的孢片,孢片两侧各有一个似绿豆大小的种子。雄花为把所有的养分都留给会孕育的雌花,还没枯萎就连同柄毅然选择自坠而下,完美诠释了“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内涵。

  2 种子天敌多

  广西火桐挂果率高,果实肉厚酥香,微甜可口。因稀少,口感独特,这种果实也就显得更加美味,是松鼠、鸟类的珍馐佳肴。不经意间掉落的果实也会被散养的鸡、猪、鹅、兔等抢吃,所以广西火桐自然繁育的幼苗很少。

  3 外形特征奇

  落叶乔木;树皮灰白色,不裂;小枝干呈灰黑色,几无毛;嫩芽密为淡黄褐色星状短柔毛;叶蜡质,广卵形或近圆形,长30~40厘米,宽30~40厘米,两面均有很稀疏的短柔毛;小脉在两面均凸出,几乎互相平行;叶柄长约20厘米,略被稀疏的淡黄褐色星状短柔毛。聚伞状、总状花序长5~7厘米,花梗长20~30厘米,均密被金黄色且带红褐色的星状绒毛;萼圆筒形,长32毫米,宽11毫米,顶端5浅裂,外面密被金黄色且带红褐色的星状绒毛,内面鲜红色,被星状小柔毛,萼的裂片三角状卵形,长约4毫米;花的雌雄蕊柄长28毫米,雄蕊15枚,集生在雌雄蕊柄的顶端成头状。

  4 经济价值高

  每逢开花时节,树叶脱落,枝梢挂满红花,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火焰,蔚然壮观,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木材纹理直,材质柔韧易加工,不开裂,是制作家具、建筑、胶合板的上等用材,是优质用材,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记者 龚祖金 通讯员 毕春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